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文联代表委员

刘大为:用文化认同来使中国在世界发声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莉采访整理
0

  刘大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

  我连续两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文艺界委员,我非常关注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应该说,目前国内的文化事业是非常繁荣的。拿美术来说,现在美术展览比较多,艺术家的创作水平大幅提高,美术活动空前繁荣,更多的群众将时间用于欣赏艺术,艺术产业也很发达,民间还掀起了收藏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的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但是在“走出去”方面还很薄弱。国家和民族要想长期繁荣发展,主要靠的是文化。经济上我们在不断进步,但是文化的影响力还相对较弱。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近百年来都是西方强大,我们始终在吸收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文明,文化也是在向西方学习,这就导致我们的文化影响力相对较弱。

  当然,要改变这种状况,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做到的。过去我们比较穷,没有力量把我们的艺术介绍出去,但是现在,国家经济实力强大了,就应该把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放在重要地位。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要和我们的经济实力相匹配。当务之急,就是要用文化认同来使中国在世界发声,并产生影响力。

  中国美术本身是独具特色的,凡是看过我们展览的,都对我们的文化印象深刻,尤其是水墨画这种传统绘画形式。瑞士最近要和我们联合搞水墨交流活动,因为他们来过中国了解了水墨画以后非常喜欢,便邀请我们去做水墨写生展览。这样的交流毕竟是少数,我国绝大多数的优秀传统文化还没有被世界了解,所以我们要制定具体措施,通过一些活动去影响世界。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国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有了认识之后,还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去年两会我专门提交了关于“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提案,今年两会的大会发言里,我再次呼吁这个事情。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加大对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投入和支持力度,还要研究制定具体举措,不能只靠艺术家自身来筹集资金、拉赞助做一些国际交流活动。从文艺界自身来说,就是要研究用什么办法走向世界,能够举办什么活动等。

  从艺术家的角度来说,要努力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艺术家要有用艺术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拿得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怀揣着这样一个“中国梦”,就是要继续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并让它们走向世界,让中国真正成为有影响力的大国。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