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文联代表委员

苏士澍:“可以告慰启功先生了”

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玲
0

  “今年新学期,书法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这是一件大好事,也是我们多年呼吁的结果。”中国书协副主席、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苏士澍委员开心地分享着他履职的经历,声音洪亮、神色激动,抑制不住“兴奋”,和平日的威严“判若两人”。

  “30多年来,书法界一直在呼吁,这个成果来之不易,令人振奋。”正因为过程如此漫长,所以才对结果如此“沉醉”,苏士澍委员的“过度”情绪也情有可原。

  “早在1980年,启功先生就开始呼吁要加强书法教育,他还尝试着带领书法家们在中小学语文教师中培训书法老师,坚持了三年多。”苏士澍委员解释说,没有继续下去的理由很多,时间和精力不足,但主要原因还是当时全社会对书法的认识不像现在这样深刻,那时认为书法就是写字、不是艺术,有人还批评“上书法课是增加学生的负担”。

  “启功先生十分重视书法教育。”苏士澍委员回忆说,启功先生经常叮嘱出版社的同志要“踏踏实实地给孩子们编碑帖”。在出版《历代碑帖法书选》时,启功先生要求“用最便宜的价格,但却要推荐最好的碑帖,给全国的书法工作者和学生一个良好的范本”。为了让碑帖书能装进学生的书包,启功先生建议做成16开,方便学生携带和取用。填补中国书法空白的《法书全集》共编辑了十五年,接近尾声时,启功先生年事已高,不能再亲自参加编辑,他托人带话来鼓励编辑们“这项集大成的工作很重要,能提高书法学习者的眼力和欣赏水平”。 

  启功先生的心愿和遗憾,书法界人士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已任十年全国政协委员的苏士澍,清楚地记得在2009年那次全国政协会上,他代表全国政协书画室作了《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他呼吁,在所谓“信息化、快速化”的背后,学生们越来越陷入了“写不好——不想写——不会写”的恶性循环中,而“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就不能不重视汉字在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

  这次大会发言,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直接促成教育部积极落实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苏士澍委员认为,这表明全社会对书法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文字和书法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和风格,代表了民族的精神和文化的根。 

  “可以告慰启功先生了,他若在天有灵,一定会高兴的……”苏士澍委员动情地说。“书法进课堂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还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去完善,才能有效果。比如要通过书法,让学生发现结构之美、笔法之美,喜爱和认同中国传统文化。” 

  “不仅要会写字,还要理解字的内涵。”苏士澍委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规划了一个系统工程:推出《汉字365》系列丛书,让读者每天学习一个汉字,深刻理解这个字的意韵;建立“汉字游乐园”,与现代科技结合,让汉字融入到生活、学习、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人“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