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文联代表委员

尼玛泽仁:捍卫祖先遗产我们责无旁贷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中新社 作者:
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顾问尼玛泽仁认为,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最关注的是文化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发展传统文化的问题,使我们的民族能有中国气派,民族精神,走向世界;二是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保护自己的母体文化,使之不遭受到强势文化的影响,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一方面提倡发展母体文化,同时,并不拒绝其他民族先进文化的元素,去学习它,借鉴它,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心态。

  要保护中华祖先五千年的文明,藏族一千多年的历史,留下了无数文化。大的方面,如布达拉宫的保护,以及很多著名的寺院重新得到了维修、拯救,使这些民族的文化得到了保护。但是我们同时痛心地看到,一些人把明代的壁画、清代的壁画,为了涂抹的鲜亮,进行了人为的破坏,这些人也不是有意识的,而是无知的破坏。所以我们急声呼吁有关方面保护它。

  尼玛泽仁曾经提了一些提案。古老的传统文化把作品刻画在墙壁上,现在要新画做供奉品,新文化蒙在面上,既不影响你的信仰,又保护了它原本的面貌。所以还是想尽很多办法来保护这个作品。同时十分希望加强对文物的管理,我们非常多的文物流失到海外,流失到民间。这也是需要我们结合社会共同捍卫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

  尼玛泽仁特别提到汶川大地震。5月12号发生了人类不可抵御的大灾难,尼玛泽仁当时在都江堰重灾区,所以感受特别深,因为在这场大灾难里面,人的信仰,人的爱心,大爱,人的关爱突然一下集中起来。过去人们说80后的小青年,几乎没有信仰,无所事事,在那个时刻,他们表现的特别优秀,大家开始重新理解和认识80后。过去人与人之间,邻里之间也管得很少,在那个时候大家互相帮助,共克时艰。这些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所在,我们把它继承下来,使我们民族永远记住,要发扬这些优秀的传统。

  尼玛泽仁希望各级政府应该重视这些文化和精神财富,今天它是现实的,明天它就是文化遗产。固定的雕塑,可使我们人们永远记住瞬间发生的爱。巨大的爱国主义凝聚我们每个人的心。尼玛泽仁提议,不仅是重建家园,还要多想想这次地震灾区,为什么地震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损失,过去有没有无限量地砍伐森林资源,致使形成无数个堰塞湖;过去发展是不是不适应于今天的科学发展。所以今天要正视这些问题,在发展过程中克服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灾难。

  尼玛泽仁认为民族文化的发展,和今天强大的国家是分不开的。一个强大的国家,它的经济发展伴随着它的文化传播。我们今天紧紧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克服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困难,增添信心,让我们走过这个艰难的道路,继续保持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每个文化人都应重新冷静下来,沉思我们心里的浮躁,打造精品力作。

  尼玛泽仁表示一个弱势文化是走不到世界上去的,也走不到人群里面去的。必须是“有影响的文化”,这个“有影响的文化”来自于什么,来自人民,来自于你的思想和政治。如果表现一个不健康的心态的艺术作品,它无疑不能强大。一个强大的有信心的,充满力度的文化是永恒的。表现人类真诚感情之作,相信能打动中国人,也能打动外国人,更能把全人类的爱心凝聚在一起,共同维护人类的繁荣。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