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文联代表委员

韩书力:面临难题的西藏当代艺术作品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中新社 作者:
0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美协主席、西藏书画院院长韩书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西藏当代艺术作品的留存面临难题。

  韩书力提议中央政府每年拨出一定的专款,用于抢救、评选和购入西藏的现当代艺术品。西藏的历史文物大部分保存得很好。但是现当代的艺术作品,从50年代至今的不少画作,或者被入藏游客低价买走,或者就自生自灭了。韩书力记得,有位藏族画家一幅大尺寸的油画作品,由于无地存放,被置之仓库,后来毁于一场暴雪中。西藏至今没有省区级美术馆,如果现在不收集一些精品,将来筹建美术馆,我们用什么内容来填充呢?

  在韩书力看来,西藏现当代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从“神本”到“人本”的转变。传统绘画与宗教有关,不需要也不允许艺术家的个性表达,西藏民主改革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宗教、民族和文艺政策的落实,各族艺术家的创造能力逐渐释放出来了。

  年轻的藏族艺术家到内地或海外游学、读书、办展览,眼光不断开阔,由此涌现出一批佼佼者,如巴西扎马的《神女之峰》曾获第二届加拿大国际水墨大展金奖,还有阿旺扎巴、次仁多吉、德珍朗顿等八位平均年龄在三十八岁的青年艺术家,前年曾联袂在新加坡举行了《净界·境界》的画展。韩书力表示,从他们身上,体现了一种文化觉醒,既有东方气派,又有西藏元素,二者和谐融洽。

  韩书力认为,藏文化的传播仍然需要倚靠藏族同胞的作品。在韩书力自己主持的展览时,他一定要让藏族同胞出席,并且让他们穿上自己民族的服装。他们会很客观、公道地说一些良心话,讲自己成长的经历。韩书力认为文学家拿作品说话,美术家更是拿直观的作品说话,他们的作品本身就能够说明西藏文化是毁灭了还是发展了。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