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网友热议

发展,时不我待!民生,责无旁贷!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 作者:
0

网友【抑扬顿挫scy 】:

  细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发展”、“民生”两个词。 

  报告中,温总理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不发展,什么事情都办不成”。 

  当今中国,发展是硬道理。而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自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来,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汶川特大地震等不利因素,党和政府科学研判,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有效应对发展中遇到的严重困境,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经济企稳回升,夺取了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 

  五年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而在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总量先后超过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十年来,我国的发展有目共睹,我们取消了延续几千年历史的农业税,发放种粮补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与此同时,我们还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上天、下海,提升、突破——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而与“发展”相伴的,则是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资料表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好、9.9%。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0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人均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1元”,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教育、就业,养老、医保——民生,已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诚然,我们的发展,还是“发展中”的发展,我们的民生,还是“小康型”的民生。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并不回避问题。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表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用一系列具体数字为国计民生作出安排:经济增速7.5%左右,物价涨幅控制在3.5%左右,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赤字增长1.2万亿元,M2增长13%,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养老金提高10%,保障房新开工630万套,教育经费支出超过2万亿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而对置身于“伟大祖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的你我他来讲,既有共享的权利,又有应尽的责任。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实干兴邦! 

  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时不我待!民生,责无旁贷!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