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网友热议

两会能否刹一刹“表扬风”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文艺网 作者:
0

网友【秋风落】:

  人们都愿意听表扬话、顺耳话,但有时候也是虚伪话、套话俗话,说多了能蒙蔽人,能麻痹人。两会在即,在中央狠改作风之际,“表扬风”更代表的是一种会风,改进作风之效果,两会是做好的试金石。

  表扬是一种肯定,但过度的表扬有时候是一种虚伪的奉承,某些人在会议上总是感谢“一大通”,问题却说“一点点”,实际背离的会议的主旨,把问题会开成了表彰会,把整改会开成了亮点会。有些领导碍于面子,有些问题往往也说不透,说不深,会议往往事半功倍,起不到最初的效果,浪费的是时间,耗费的是精力。

  两会是为了议大事、商国事,首先更要说真事、说难事,是找问题,找措施,不是简单的互相吹捧,更不是借机与领导套近乎,把过多得时间用在这些套话、奉承话上,背离了人民的期待, 影响了会议的氛围。人民代表是国家主人的代表,与领导干部代表理应处于平等的地位,如果摆不正位置,就缺乏了平等探讨的氛围,甚至有可能沦为简单的随声附和,真实意见在领导意见面前败下阵来,会议不是意见交流会,却变成了一致意见会。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在批评声中获取的更多的是警醒,但在表扬声中获取更多的是放松。什么是最高的表扬,不是与会代表的几句“歌功颂德”,也不是几句的阿谀奉承,“老百姓才是定盘的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两会召开于春之始,改进会风,从刹一刹“表扬风”开始。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