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网友热议

碧水蓝天何时不再是梦想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文艺网 作者:
0

网友【直隶巴人】:

  河北的两会近日在雾霭天中召开了,进入1月份长达15天的雾霭天气不仅让市民不敢出门,很多老人和孩子患上了感冒,很多代表们面对雾霭天气也递交了相关提案。前段时间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石家庄居榜首,相信代表们也挂不住了,的确如果连空气都不能畅快呼吸一下,如果连碧水蓝天都成了奢望,再宏大的发展,再骄人的数字,又有何用?

  表面看雾霭天气是冬季燃煤和汽车尾气所致,但事实上真正的罪魁祸首则是长期以来,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污染日益加重,河北的能源、原材料工业比重过大,存在着技术与工艺落后、科技含量低、污染严重等问题。

  应该说河北近几年在整治环境上也下了番功夫,早在2008年就实施了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不摘黑冒就摘官帽,目的是督促地方行政首长加大对环保部门的监督管理力度,层层施压,逐级负责。但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个杀手锏并没有真正起到伤筋动骨的威吓作用,只是吓了吓那些胆小的,胆大的背后有靠山的非但没被吓住,反而更肆无忌惮。

  看看周围的生活环境,那些没有一条没被污染的河流,那些刺鼻的味道就足以说明一切。有委员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石家庄在治理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省会的大气环境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笔者不禁哑然失笑,头上顶着全国污染城市第一的帽子,竟还沾沾自喜成绩,真够意淫的。

  改善环境的确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如这位委员所说的“要解决这些问题要有打持久战的耐心”,看来百姓期盼的碧水蓝天仍还是个梦想,人家官员都做好了持久的准备,咱老百姓再着急有啥用?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