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网友热议

采访两会记者和参加两会代表说句真心话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 作者:
0

网友【吴贤德】:

  每逢年两会,全国各新闻媒体记者和两会代表,向全国网友征集“记者带我上两会---我有问题问代表委员。”、“向全国网友征俗议案”、“我有问题问总理”……问题。  

  笔者不是不相信媒体记者和两会代表,每逢两会笔者都会提出很多建议和需要政府部门解决的问题,结果呢?没有一项能够得到正面回答。笔者认为,你既然作为采访两会记者和两会代表,你平时在干啥?为什么不到基层去走一走?听一听基层老百姓的声音?老百姓过的是什么日子?老百姓当前最需要政府解决的是什么?让全国网民为你提供信息,难道你不觉得脸红吗? 

  你既然向网民们征集,你就有责任把网民意见和建议,提供给两会代表,有义务把意见和建议刊登出来,不说件件做到有回音,最起码对网民有个交待,这样才能获得广大网民的支持,我辛辛苦苦向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都毫无回音和石沉大海,向你提供又有什么意义?不是白白浪费我的心血吗?既然你向我征集,你就应该承担义务,把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带到两会上去,能够引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关注,去解决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一、以郑州市农民清洁工(环卫工)为例。据当地媒体调查,郑州市目前清洁工工人96%都来自农村,他们每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上路开始清扫,他们没有国家法定节假日,无论天寒地冻和刮风下雨,他们都不能休息,他们没有“劳动合同”,他们享受不到国家“三金”、“三险”等优待政策,但他们每月拿到的工资是多少?这些农村户口清洁工年龄大了,辛辛苦苦为政府干了十几年、几十年,到了“退休”年龄,谁来养护他们。  

  二、怎样城市贫困家庭和进城农民工住房难问题。国家天天喊降低房,保障城市低收入家庭和进城农民工有房住,然而房价不但没降,还在一天天上涨。以郑州为例:郑州房价平均基本价每平方米6500至8000元左右,夫妇两人基本工资每月4000元计算,平均按三口之家,每月去掉生活、水、电等杂七杂八费用,纯节余2000块钱,买一套90至100平方米房子,需要多少年奋斗,才能买起一套房。进城务工农民工更不用说了。  

  三、何时解决进城农民工孩子就学难和就医难。解决进城农民工孩子就学难和就医难问题,是进城农民工最头痛的事,父母在城市打工,孩子扔在几百里、几千里,甚至上万里以外的家乡,每年农村留守儿童有多少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发生多少起农村留守儿童恶性事件,父母带在身边吧,而城市学校又容纳不了这些孩子,只有选择孩子当留守儿童。由于进城农民工享受不到城市医保政策,成为进城农民工就医难最大难题。    

  四、当前农民最迫切盼望的是什么?贫困地区政府官员为了官位上升,打着各种发展农村经济和招商名义,为自己树立“政绩工程”,把沿海经济发达城市淘汰和关停的污染企业招商到内地。政府招商,老百姓遭殃。盲目发展养殖业,造成农村严重污染,很多农村变成了“癌症村”。农村环境恶化,难道政府没有责任吗?  

  五、铲除官员腐败,必须解决群众上访和举报难。官员为啥越来越腐败?甚至个别腐败官员,老百姓越举报,官位非但没降,没受到任何处分,而且官位越升越高,举报人轻则遭遇牢狱之灾,重则付出生命代价。每年全国有多少老百姓因上访和举报官员贪污腐败,死亡在上访路上和牢狱里。群众上访和举难,为何成为当今最大难题?怎样解决群众上访和举报难?  

  六、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很难。怎样解决贫困家庭孩子就学难、就医难,怎样解决孤寡老人养护难、怎样解决城市和农村残疾人就业难,食品安全、粮食增收……这些都不是一届两届政府所能解决的问题。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