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网友热议

城镇化建设切忌“一刀切”的形式化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文艺网 作者:
0

网友【颍水之上】 :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到2020年“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在城镇化率先超过50%的今天,各地究竟需要一条什么样的城镇化道路?这是“关乎发展、关乎民生、关乎民心”的一个重要课题。既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停滞不前,也不能急躁冒进,指标化、形式化的“一刀切”。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伟大成就最显著标志之一,就是神州大地星罗棋布的中小城市的涌现。古老、多彩和现代的城市发展崭新面貌,令世人对中国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刮目相看。但由于快速城市化,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住房、交通、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矛盾以及空气质量差、环境污染重、社会治安乱等所谓的“城市病”,不仅令人担忧和焦虑,而且使人感到生活在大城市并不幸福,甚至有些老百姓还怨声载道,“现代化大都市哪点比广阔天地——农村好!” 

  

  城镇化建设是一项关乎发展、关乎民生、关乎民心的系统工程,要警惕和杜绝急躁冒进和指标化现象,做到因地制宜,深入调研,实事求是,绝不能为了城镇化而城镇化,单纯为让农民住上楼的城镇化,必然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 

  同时,城镇化也不是单纯搞“社区建设”,而要社区、园区建设“两园并重”,并做到产业先行。有了产业,农民富裕,推进城镇化就能顺势而为。从一定意义上讲,扶植产业比“一窝蜂”、“一刀切”的搞城镇化、社区化更重要。产业建设也要因村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园则园(注:产业园)、宜游则游(注:旅游)、宜乐则乐(注:农家乐)。此外,城镇化建设要坚持住房建设和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同步推进,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社保、环境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城镇化真正惠及民众。 

要想正视上述现实问题,笔者建议:加快城镇化建设积极是态度,科学是举措,稳妥是方法,质量是保证。因此,各地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时,要量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搞“一刀切”。居住环境的改善,是城镇化的一个方面,不仅要让农民住上楼,更要住得下、住得好。而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改变、观念不转变,就不能实现真正的城镇化。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