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网友热议

解决行车难、停车难要心中有百姓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文艺网 作者:
0

网友【湖畔小子】:

  春节前两三个月时,我所在的小区开始内部改造,主要目的在于解决业主的停车难问题。虽然由于这一改造,原来的绿化面积比原来小了许多,但却一下子解决了六十个左右车位,使原先一部分停在小区外马路上的私家车,既有了自己的“窝”,保证了车辆的安全,使得免于被窃贼所砸,也让原先停在马路两侧的车,一下子少了许多。由于此项内部改造几乎涉及本人居住地的大部分小区,使得原来马路两侧、马路两侧人行道上“车山车海”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缓解。然而由于本人所在小区共有私家车近百辆,所以仍然有四十辆私家车不得不停在小区外。且其它小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所以马路两侧和马路两侧的人行道上,依然停着许多无法进入小区内部的车。 

   

  这些无奈停在小区外的车,有两大无奈:一是不安全,因为时不时发生车辆被砸的情况,警方又无法抓到这些窃贼,所以老百姓有苦难言;二是因为停在马路两侧的无车位处交警要抄牌,停在人行道上城管要抄牌,所以无奈被罚款的情况时有发生,车主怨声载道。 

   

  许多人都知道,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拥有量越来越大。仅据有关部门截至20116月底的统计,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已达2.17亿辆。其中,汽车9846万辆,摩托车1.02亿辆。许多人也知道,与车辆的快带增长形成反差的,是道路建设的远远滞后,是因为停车位的匮乏,根本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停车的需要。正因为如此,行车难和停车难,就成了一大许多年来无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按理,这样的情况存在,许多管理部门应该是一清二楚的。但怪就怪在某些管理部门,却只顾自己爽快,只顾自己能罚款,而做出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来。 

   

  比如,为了解决道路的行车畅通,许多地方建起了马路中心隔离带。虽然此举确实在保证道路畅通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一刀切”,也存在着缺乏人性化的问题。由于不少隔离带的长度令人可怕之极,所以便有了“大伯过马路要打出租车”这样的新闻笑话。许多人看着近在咫尺的马路对面,因为被马路中间的那道“长城”隔着,中间又没有可过的“斑马线”和通道,就不得不绕行几百公尺甚至上千公尺,去面对那个“一步之遥”。 

   

  比如,在马路两侧停车位的设置上,许多地方明明可以标成停车位,且完全不影响车辆通行,但有关部门却有意为之,偏偏不在那些地方划出停车位,故意留出可用于“钓鱼执法”的位子,以用于自己完成罚款任务。以致于在某一天,我竟发现了这样的怪事:明明在上午八点多这样的时间,属于交通高峰期,却有交警不去执行交通指挥,却拿着数码相机和罚单,“专心致志”的在那里抄牌。 

   

  解决行车难和停车难,我认为心中该有百姓。在我看来,要解决行车难,得考虑到步行人群的行走方便。因为在所有的老百姓中,毕竟无法拥有私家车的是大多数,且这些必须步行的人群,多为年老体弱者和孩子,所以在隔离带的设置上,必须人性化。在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上,要规范统一,能使人有所适从。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上,从长远看要向“地下”发展,且要布局合理。在一时无法解决地下车库合理布局的情况下,要最大限度设置路面停车位,不能以交通管理部门的罚款需要为依据划定停车位。不能再干那些故意留有抄牌位子,用于“钓鱼执法”的怪事来,不能眼睛只盯着老百姓口袋里好不容易赚来的钱。 

   

  相关管理部门应该认识到,严格管理当然绝对没错,但得有一个“科学性”作为引领,管理与“以民为本”不应成为“对立面”。更不能以某些部门的一己私利,造成百姓对政府的反感,不能以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正常出行为前提,来完成自己的所谓罚款任务。正因为如此,我想用一句话来为我的建议作结: 

  解决行车难、停车难,要上对得起中央,下对得起百姓,中对得起良心!!!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