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网友热议

减低税赋 放水养鱼 富民强国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文艺网 作者:
0

网友【沙牧】:

    近日,张德江同志在专题调研中小企业期间指出:“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要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各种条件,要坚持“放水养鱼”,坚决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不合理负担,要“多浇水、少挑刺”,要“扶上马,送一程”,要消除一切障碍,努力开创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张德江的这番讲话,无疑给广大中小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其中“要坚持‘放水养鱼’,坚决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不合理负担”一说,更是切实解开了广大中小企业多年的心结。因为这“放水养鱼”,按我的理解,或许就是针对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的负税过重而言的。 

  由于工作关系,我与企业界人士有着密切的交往,因此深感“税赋过重”是当下企业最普遍的无奈和苦恼。有一位朋友的企业从事的是黄金首饰加工,年黄金加工量为50吨,规模不可谓不大,但利润极薄。因为黄金的价位是由国际市场牌价决定,与企业利润无关;所以,他们赚的也就只是一点“加工费”。他曾这样给我算过一笔账:以每克加工费3元计,扣除5.5%的营业税、17%的增值税、25%的所得税,企业的实际“毛利”每克也就只剩1.425元。但就是这每克1.425元的微利,他们既要按股分红、支付工资、增加福利、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还得用来增添设备、投入技改、扩大再生产……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的节节上升,企业的处境能不越来越“捉襟见肘”吗? 

   

  而让他感到郁积的是:去年他们全年缴税达4460万元,全员工资(包括年终奖)却才3600万元。你说:对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征税竟超过其企业的全员收入,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而且,按目前的“税务条例”规定,企业的全员工资和股东分红,是不能列入“增值税”而税前列支的,也就是说,公司虽然已缴纳了企业所得税,但分红给股东时还要再交一次税;员工工资超过一定的数额,也还得缴一次个人所得税。这样一来,实际上也就降低了员工的收入。员工降低了实际收入,能不影响情绪?股东拿不到足额的分红,能不影响合作?于是,所有的这一切“缺口”,还得由企业想方设法去“填补”,而这种“填补”,说到底,也就是再次增加了税赋的收入而减少了企业的利润留成! 

  再说,“民企”虽也为国家贡献了巨额的收入,但“民企”是没有国家投入的,是全靠自己打拼的;可当下的税收,对“民企”而言,那真是毫不留情,刀刀见血,全不像对“国企”那样含情脉脉,网开一面。从理论上说,增加税收是为全民造福;但既是“造福全民”,为何“民企”及其员工却不能与“国企”及其员工一样享受“同等待遇”、也能分上一杯羹呢?更让人纠结的是,政府的有关部门虽多次表示,要给予“劳动密集型企业”政策优惠,却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为此,朋友忧心忡忡地说了一句话。他说:现在的税收制度,对“民企”已不是刀刀见血,而是刀刀见骨了!因此许多“民企”为了避免“大失血”,目前普遍采用的对策是:“缩小规模,减少招工、降低研发投入”——虽然明知是下下策,也只能不得已而为之了!而一旦企业不堪税赋之重,那最后能不卷铺盖走人、关门而大吉了? 

  我哑然。但他的这句话,不正反证了张德江同志“要坚持‘放水养鱼’,坚决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不合理负担”之说的及时和正确吗?!于是,值此“两会”召开前夕,我觉得有责任将我对“民企”的听闻整理成文,倘若能达上闻,也不啻是尽了公民的一点义务。我的想法是:降低税赋,还富于民,“放水养鱼”,富民强国!而且,藏富于民,还富于企,还能有利于凝聚民心、有效地减少国家财富被那些贪官庸官大量挥霍的可能,这不是有百利而无一弊吗!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