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人物访谈

王勇超代表:全面拓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渠道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德玉
0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其既有的传统、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就会丧失文化的特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应当好好珍惜、精心呵护、大力弘扬,中国民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多民间艺术家为此付出了努力。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应如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采访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协副主席王勇超。  

  记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要着力拓展优秀文化传播渠道?

  王勇超:在现实生活中,传统文化的传承正面临严峻挑战。一些人对传统文化缺乏了解、缺乏认同,民族归属感淡化;有的对传统文化缺乏敬意,甚至肆意歪曲、恶意诋毁;有的对传统文化缺乏正确认识,不加选择地吸取其消极腐朽的东西;有的在西方文化攻势面前,缺乏文化自信,丢掉了自己的传统,崇洋媚外心理滋长。这些问题的产生,固然与发展市场经济、西方文化渗透等大环境影响有关。但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我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不到位,传播传统文化的途径和方式单一、普及教育的社会氛围不浓、让人们入脑入心的形式不多。文化是由人创造的,也是由人传承的,如果优秀传统文化不对人发生作用,不能深入人心,不能成为人的精神追求、精神力量,传承就失去了实际意义。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内化为人的文化素养,外化为人的实践行为,实现知行合一,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人。  

  记者:各类主流媒体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何作用?

  王勇超: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关键性作用,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将其贯穿到日常宣传报道之中,使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优秀传统文化。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要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组织专家学者著文讲解优秀传统文化,并在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定期刊播。要把中华文化的丰厚资源与现代数字、网络技术结合起来,使网络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各类大众传媒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落到实处。  

  记者:如何更有效地形成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请谈谈您的看法。

  王勇超:大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推动各类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公益文化设施和文化场所,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要深入推进公办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文化馆、少年宫、烈士陵园等免费开放,逐步把民办类博物馆(院)纳入免费开放范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展示表演活动。鼓励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建设文化项目,保护传播传统文化。

  要广泛开展传统节庆活动。我国传统节日有很浓厚的历史文化感,所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对弘扬传统文化无疑有重要意义。要积极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等宣传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科学阐释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改造提升具有民族特色的民间风俗礼仪,开展丰富多样、健康有益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保持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记忆和文化传承。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