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人物访谈

金铁霖委员:要求学生高调唱歌,低调做人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蒋涛
0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我要求学生高调唱歌,低调做人,就是要谦虚谨慎,跟大家和气相处。”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驻地,中国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委员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谈及自己对弟子的要求,如是强调。

  金铁霖独创“金式唱法”,培养出了包括李谷一、彭丽媛、阎维文、宋祖英、戴玉强在内的众多著名歌唱家。

  教学相长话经验

  本次两会,金铁霖委员带来的提案是关注文艺教育,他指出,中国现在的文艺发展不够好,大家对中华文化继承不够、吸收不够、总结不够、宣传不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现在没有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展。现今文化市场上,有些人成名后用订单式的模式复制作品,而不去深入基层创作,这样是绝对不行的。创作应该和生活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这些“苦功夫”必须得做,而且要争取做得好一些。

  谈及自己的教育方法,金铁霖告诉记者,教学生的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对自己也是一种鼓励和进步。

  他说,教学的过程也是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教学有反馈;对老师而言,反馈的过程又是学习的过程。在他自己的整个教学理念中,一是要向老前辈学习,继承前人经验;二是向外国人学习,将国外先进的东西吸收过来;三是向古人学习,把中国古代优秀的思想方法总结起来;四是向同行学习,总结不同经验在相互学习中提高;五就是向学生学习,学生有提高,他们的反馈对自己也是提高,令我的教学方法更加丰富多彩。

  点评弟子论细节

  谈及自己的弟子、现任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金铁霖评价称,她非常聪明,学习进步很快。

  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金铁霖遇到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刘大为,“他告诉我,彭丽媛工作非常认真,讲话也很有水平,我听了非常高兴”。

  回忆起教学的细节,他特别提到彭丽媛的刻苦,“一般歌唱演员中午都得休息,但彭丽媛中午为了做功课都不睡午觉,她给我的印象是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说话很严谨,工作很认真”。“在我教课的过程中,主要就是老师教学生学,也会有学生顶牛的时候,但是彭丽媛从来没有,你教她她会很高兴,有进步更高兴。”

  现在工作忙碌,金铁霖称平时时候很少与学生联系。但是学生春节都会特别问候,“我身体不好的时候也都会来探望”。

  金铁霖说,今年春节时彭丽媛还给自己专门发来了贺卡,主要内容是注意身体健康,事业大成等。

  说到另一个得意门生宋祖英,金铁霖老师引用了自己在她的博士毕业音乐会时候的评语。“我讲过几句话:宋祖英同学歌唱得很好,做人又很低调,学习很谦虚,完成作业很好,她德艺双馨方面做得很突出。”

  而对于宋祖英赴台北的演出,金铁霖肯定了她在两岸文化交流中作出的贡献。他说,宋祖英在宝岛台湾的演出很成功,“她演唱很好,发挥很好,观众特别喜欢。这样两岸民众之间可以互相交流,艺术家也可以互相沟通了解,带动我们的演出水平共同提高”。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