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人物访谈

李连成代表:农民圆了梦 才能圆满实现"中国梦"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立林 李亚楠
0

    就近上好学、就近看好病、就近找好工作……在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眼中,农民有许多迫切想圆的梦想。他认为,“农民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农民圆了梦,才能圆满实现“中国梦”。

    李连成是河南省濮阳市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去年全国两会,他因提出要把西辛庄建成全国第一个“村级市”而一鸣惊人。今年,他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会议尚未开幕,一身乡土味的李连成就已经成为记者们追逐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重申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设定五项具体指标,为亿万中国人清晰勾勒出“中国梦”的美好明天。李连成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描绘了他心目中的“农民梦”:“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发展到现在,农民有许多希望有待实现:想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校就近上学;希望村里有一个好的医院就近看病;希望能够就

    地找一个好的工作,不用再到老远的地方打工;希望能享受到城市里的公共服务;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李连成说,要实现农民的梦想,需要有好的政策引导,需要农村干部领头大干。这些梦想是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喊出来的。他认为,现在国家政策倾斜得还不够,同城市相比还有差距。

    李连成所在的西辛庄曾是一个贫困村,如今已拥有20家企业,外来务工人员8000多人,村民家家住上了楼房,用水、用电、看病吃药、孩子上学全免费。

    对于“村级市”的提法,他说,核心理念就是让农民不到城市也能过上城市的生活,实现就地城镇化,圆农民的“城市梦”,而不是建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市。他表示,西辛庄村民已经实现了就近上学、就近看病、就近工作这几个梦想,还能享受到比城市要好的空气和环境,下一步,他要带领大家实现更多的梦想。

    “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帮助农民实现这些梦,因为只有实现了‘农民梦’,才能更加圆满地实现‘中国梦’。”李连成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