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人大议案

代表:带薪假期不妨与节日融合形成新长假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0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很多人的带薪休假在现实中没有落实,怎么办呢?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就表示建议把5天“带薪休假”放在春节,加上春节假期和前后周末,就可享受两周的长假了;或者拆分成3次,分别放在春节、“五一”和“5·19”中国旅游日,以延长春节和五一假期,新增旅游日假期。

  带薪休假别等到2020年再实现

  去年,黄细花在全国“两会”中建议高速公路节日免费,这个建议很快实现了。今年,黄细花把建议重点落在了带薪休假上。2008年元旦起就实施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然而现实是“很多人有年休假”未落实,一些机关事业单位没有落实,特别是企业较难落实”。黄细花说自己工作了20年,按理说带薪休假15天,但这些年来她都没有带薪休假。

  国务院办公厅刚出台了《国民休闲旅游纲要》说2020年基本实现带薪休假就引发热议,黄细花认为:“为什么要等这么长时间?很多人都觉得自己要退休了都享受不到,应该尽快落实。”休假对于老百姓和企业都有好处。

  也可把5天带薪假和春节一起放

  对此黄细花提出了两个方案的建议。按照2008年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工作满一年就有5天休假。她以此为基数,建议把5天带薪休假日拿出来。方案A是把5天带薪假放在春节———加上春节3天法定假日和前后周末,就变成两个星期的春节长假。

    方案B是把5天带薪休假拆分成3次休。第一个2天放在春节,加上3天法定节日和前后周末,春节假期就有9天休假。第二个2天放在“五一”,把“五一”延长为“黄金周”。最后的1天带薪休假可以在“5·19旅游日”,让全国人民在旅游日带薪休假去旅游。

  这样拆分带薪休假到节日会不会产生很多个黄金周呢?黄细花认为虽然一些人不主张“黄金周”,但是现实就是中国人喜欢一家大小出去玩。她个人倾向于把5天假拆分到各个假期更好。

  领导应该带头休年假

  除了方案设想,黄细花还想再提一个带薪休假相关建议,“现在年休假为什么这么难落实,领导应带好头,建议领导干部带头休年休假。”黄细花说,不能光是追求G D P,应放慢发展速度,在发展过程中享受成果,“其实休闲也是一种发展的动力。”

  为什么要领导带头休假呢,黄细花认为这是结合国情,“很多人都没有休年休假,一是工作忙,第二是领导不愿休,职工不敢休。”领导干部带头休假也是带个好头。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