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人大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反腐败法很可能列入立法规划

时间:2013年03月03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0

  从目前来看,社会各界对官员财产公开寄予很大的期待,认为只要一推动就会解决贪腐的问题,我觉得,这是缺乏对这个制度本身的理解和认识。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防止腐败的利剑,不是反腐败的利剑。如果你要把它做成反腐败的利剑,这个制度就出不来。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今年不打算提交官员财产公开的建议了。因为他相信即将公布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中,很有可能将《反腐败法》列入其中。

  韩德云,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过去的7年中,他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建议对官员财产公开进行立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国际通行做法是只需要腐败高发岗位的部分官员公布财产,财产申报制度不是用来反腐败的,是防止腐败的。

  今年可能不会提官员财产公开的建议

  南都:你今年还要提官员财产公开立法的建议吗?

  韩德云:今年是换届年,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全国人大要公布这一届人大的立法计划。从去年底的情况来看,我相信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会列入到本届人大的立法计划中,所以我今年可能不会提官员财产公开的建议了,因为都要立法了嘛。

  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立法,形式上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制定《反腐败法》这一综合性法律,在里面提到要建立财产公开申报制度。第二种方式是,单独就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我认为前一种方式的可能性大一些。

  南都:如果列入立法规划,什么时候可以通过这部法律呢?

  韩德云:如果真的进入这一届人大立法计划的话,一般说来本届人大内,也就是5年内就会通过这一法律。

  南都:也就是说,很有可能5年之后我国就要实施官员财产公开申报制度?

  韩德云:不是这样说。如果制定了《反腐败法》,意味着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只是走了第一步,就是说官员财产公开会成为官员的法律义务。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不能一蹴而就

  南都:可是最近几年,官方一直在强调现在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条件不具备。

  韩德云:中纪委去年给我提交的建议的回复中,已经提到正在进行公务员财产公开制度建议稿的起草。我想,中纪委是通过对我的建议的回复,给人大代表,也给社会公众传递一个信息。

  前几年,中纪委的回复是目前条件不具备,接下来的回复表态是对这一制度进行调查研究,而去年的回复是加快起草建议稿。从全世界各个国家看,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是比较复杂的事情,不能一蹴而就。

  南都:怎么理解这句话?

  韩德云:财产公开的具体制度,涉及三个问题,第一是申报对象的问题,新提拔官员还是在职官员,高级别官员还是低级别官员,全部官员还是个别官员;第二是财产范围的问题,包不包括官员家属,直系亲属还是旁系亲属;第三个就是公开的方式,这也非常重要,并不是说要把官员申报的财产全部都贴到墙上,让全世界都知道。实际上,真正社会需要监督的也是关键岗位的部分官员。

  财产公开不是反腐败的利剑

  南都:对这一制度需要达成哪些共识?

  韩德云:就是在申报的对象、范围和公示的方式三方面达成共识。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认为,必须把每个官员的财产都公示出来,让老百姓知道你有多少钱,你才是一个好官。如果要这样来制定法律,可能就比较难了。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富起来的同时,其实官员也在富起来。老百姓怎么去理解一个官员究竟拥有多少财产是合理的,是你可以接受的。

  南都:如果实施了这一制度,你觉得究竟能不能成为反腐的一把利剑?

  韩德云:从目前来看,社会各界对官员财产公开寄予很大的期待,认为只要一推动就会解决贪腐的问题,我觉得,这是缺乏对这个制度本身的理解和认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防止腐败的利剑,不是反腐败的利剑。如果你要把它做成反腐败的利剑,这个制度就出不来。如果定位为它是反腐败的利剑,它就是个诊断工具,诊断官员腐败了还是没有。就好像一个X光机,照一照,你有病没病立即就知道了,有病就拿下,没病可以继续做官,实际上不可能这样做,这样做了也不一定有好的效果。

  南都特派记者彭小美 娜迪娅 实习生张伟 发自北京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