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人大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上环与入户入学挂钩

时间:2013年03月03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冰妮 黄培
0

  “如果你是一个已婚育的妇女,你就必须放环,每年还要去B超两次,有些要查四次,苦不堪言。”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认为,入学、入户等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应该与计生挂钩。

  黄细花近年来一直关注计生政策。今年黄细花就想向大会提交取消入户与上环等计生政策挂钩、取消入学与上环等计生政策挂钩的建议。

  “身边妇女同胞经常议论的一句话是:做女人真难!因为如果你是一个已婚育的妇女,你就必须放环,每年还要去B超两次,有些要查四次,不然你的孩子就不能上户口,自己不能迁移户口,不能找工作,居委会或单位天天找你的麻烦,苦不堪言。”黄细花表示,孩子的入户、入学也不应当与父母是否执行计生政策挂钩。他已经是公民了,应该享受公民应当享受的权利应该让他入户。再者根据教育法,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

  黄细花建议国家人口计生委应加大对基层工作指导力度,坚决纠正和解决基层存在的强制上环、结扎和引流产,以及强制查环查孕的现象,尽快取消强制上环、结扎和引流产,尽快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允许自己选择避孕措施,取环不需要批准,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落实妇女的权益保障。

  此外她还认为征收社会抚养费也不合理。黄细花表示,每个地方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标准不一样,“而且很多地方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建议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而且已经征收的社会抚养费的流向应该向社会公布。”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