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群众与两会

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伟
0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府努力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则就是当届政府向广大群众交出的答卷。总揽本届政府报告,就是一份硕果累累、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钱袋子”更鼓了。5年来,国内生产总值跃升到世界第二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通过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0年以来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工作更好找了。5年来,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提高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水平,五年累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973亿元,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800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0万人,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住的更宽敞了。5年来,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2012年底,城镇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2.9平方米、37.1平方米,分别比2007年增加2.8平方米和5.5平方米

  教育投入更大了。5年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五年累计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教育公平取得明显进步。初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市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有1260万农村户籍孩子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

  社会保障更有力了。5年来,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1元。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

  生活的更健康了。5年来,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国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

  群众的“权力”更大了。5年来,大力推动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和公务接待、公务车购置使用、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政府工作,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