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群众与两会

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议题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畅
0

 

网民关注生态环境 赵国品/光明图片

  光明网推出两会调查 网友最关注民生 

  围绕百姓关注的两会话题,光明网近期特别推出“2013两会调查暨国是建言征集”网上专题。截至3月1日,已有3万余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居民收入”以3840票暂居关注度榜首,“物价调控”和“医疗改革”分别位居第二、三位。

  本次两会网上调查活动共涉及18个热点话题,包括居民收入、反腐倡廉、社会保障、三公消费、物价调控、基层民生、城市住房、社会矛盾化解、医疗改革、司法公正、教育公平、国防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交通治理、三农问题、公平就业、儿童权益等。调查结果显示,民生问题再次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

  目前的调查数据显示,有11.95%的网民希望居民收入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收入分配日趋合理;8.41%的网民认为去年物价上涨幅度较大,如何控制物价稳定是民生的关键;7.85%的网民盼望挂号难、药品贵、医院少的问题早日得到解决;7.41%的网民关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希望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住房、教育公平等民生焦点的关注度分别为7.30%、6.97%、4.98%。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于改善民生的期待日益提高,同时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此外,反腐倡廉、社会矛盾化解、三公消费等话题也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反映了公众主动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很多网友在投出自己的一票后,还积极留言,写下对于2013年两会的关注与期待,并希望通过光明网传达自己的两会心声。

  目前,光明网“2013两会调查”仍在继续,欢迎广大网友访问http://bbs.gmw.cn/vote_lianghui_2013.php,为自己最关注的“两会话题”投票,并留下宝贵建议。您的心声将有可能通过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传递到两会现场,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份智慧与力量。(光明网记者田文姝)

  光明网两会调查:“居民收入”话题居首 

  2013年两会召开之际,网络问政、电子提案等广受关注。光明网联合360新闻特别策划“2013两会调查暨国是建言征集”,请网友从2013年的民生热点关键词中选出最关心的问题,该调查得到广大网友的积极支持与响应。调查显示,“居民收入”话题居榜首。

  中国有句老话,“有恒产者有恒心”。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收入就是最主要的资产。无论是共享改革成果,还是提升民众幸福指数,从唯物论的角度看,增加劳动者收入,是最笃实的前提。

  我们为什么关注居民收入增长?这个问题离不开以下几个背景:首先,收入差距问题备受公众关注。1月18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2003年至2012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4。核心数据“脱敏”是一种勇气,更是弥合差距的决心。其次,通胀及CPI推动,都是影响实际收入的重要因素。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多方面导致物价上行的因素,未来的通胀风险值得关注。此外,尽管CPI重回“1时代”,但并不意味着物价压力已被彻底疏解。再次,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收入要倍增,不仅要靠科学具体的计划,更要仰仗雷厉风行的改革。收入分配改革动议了若干年,如春节前夕,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随后,国务院有关部门在这项改革中的具体分工对外公布。

  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落到实处,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更是实现全民增收的突破口。就眼下而言,积极探索有利于重构秩序、优化配置的办法,“实干”才是最好的抓手。(光明网网友邓海建)

  “房价”仍是网友热议焦点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京开幕。网民们关注的两会热点已经成为每年两会最热闹的看点,互联网连接着会场内外,委员代表与网民们聊家常、议国是。

  在光明网发起的2013年两会热点调查中,“居民收入”“物价调控”“医疗改革”“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城市住房”依然是网民热议的焦点。

  出台政策的力度与“热点榜”上的排名成反比。纵观近5年,“城市住房”一直流连在“热点榜”上,但座次发生了明显变化:前些年,房价议题一直高居两会热点排行榜榜首,经过持续的严格调控,疯涨的楼市放缓了脚步,今年,房价议题已经跌出“前五”。

  抑制房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9日至15日,被监测的27个城市中,近八成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4个城市增幅更是超过一倍。

  近期国务院出台的楼市调控“国五条”,从强责任、抑投机、增供应、促保障和严监管五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作出新部署。各方反映,今年房价上涨压力加大,但只要严格坚持调控,市场便不会大幅反弹。同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要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目前房地产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

  楼市政策关系民生、牵动民心。日前出炉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将会严格按照个人所得的20%征收。针对市场的具体情况,调控更加趋向差异化,政策更有针对性。一方面,虽然不少城市去年住房新开工面积、住房施工面积同比下降,影响到今年新增供应,但由于库存依然较高,不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实践证明,对炒房投机需求的坚决抑制将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光明日报记者刘茜)

  居民收入等成网友最关心问题 

  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光明网特别推出2013年全国两会民生调查,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到了网络议政当中,对今年的热点民生问题发表看法。其中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物价调控、医疗改革和反腐倡廉是网友最关心的5个话题,下面摘取部分网友留言,以飨读者。

  ■网友“malei”:同一种工作的薪金差异大引起了矛盾,应提倡同工同酬,并加强绩效监督。

  ■网友“乡村老师”:农村教师的工资应该比城市的涨幅大很多,因为原本基础工资就没有发够,应该发的项目没有落实。现在城乡教师的工资差距很大。

  ■网友“夏良”:希望中国的物价稳定,治理好交通,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网友“工薪阶层”:希望国家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和功能,扼制住房的投机性,让房子成为大众商品。

  ■网友“mgw168”:最重要的是儿童的教育和看护,百姓都要上班啊。建立和完善各种照顾、教育儿童的机构,这是城市化必然的需求。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