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群众与两会

地方“两会”:人民大众声音正通过各种方式传递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201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地方“两会”相继登场,而且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人民大众的声音正在通过各种方式传递着……

  公众被邀参加记者招待会 

  在1月19日召开的长沙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农民工李建德成为一名“记者”,面对面向长沙市长张剑飞提问:“市长,您在政府报告提出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否意味着要把农村像城市那样建设?”

  与以往不同,今年长沙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引入互联网、卫星连线,多家电视、电台、网络同步直播,由长沙市媒体在全市征选30位普通市民代表被请进记者招待会现场与市长面对面交流,更有在外地工作的长沙市民通过现场连线与市长互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成为一场别开生面的“民生讨论会”,会后不少市民还将市长张剑飞团团包围继续“采访”。

  宁夏、南京、厦门等多个地方也邀请普通民众列席会议,广泛听取民意。在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旁听人员座谈会上,曾连任三届南京市政协委员的薛正毅一口气提了关于机关作风、交通、老小区改造等15条建议,更“炮轰”机关接待日局级领导不出面,机关接待日开始走样,逐渐沦为形式。

  建言政府工作报告 

  目前,各地方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着手拟定,各地广开言路、广纳良言,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

  2009年12月,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受代市长王荣委托,在深圳主要网站发了标题为“我们一起当市长”的帖子,征集网友对201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帖子发出后,迅速成为深圳各大网站的热门话题,一个月来被长期置顶,针对这条帖子的回复就达3000条之多,点击量超过7万次。在网络问政平台常设《有话问市长》栏目“有话问王荣”主题里,跟帖近3500条。

  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表示,对广大网友和市民的跟帖和邮件虽然难以一一回复,不过对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和反映的普遍问题,将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吸纳和专门回应。通过这种方式,政府倾听到了房价、代课教师、教育、治安、关内外一体化等一些备受市民关注而又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以往深圳市政府征求意见多是在政府工作报告成稿后,这次在成稿前就问计网友,倾听民声,更广聚民意;参与的群众中,既有普通市民,也有农民、工人,更有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级干部。

  同时,各地制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引起市民的热议。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公共租赁房的惠民措施“3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市民余下明看到后表示备受鼓舞。

  “草根网民”当上政协委员 

  近日,因长期在网上收集民意,向政府建言献策,湖南省岳阳县红网论坛岳阳版中的两位网民被增补为县政协委员,参加了政协会议,并递交了提案。与此同时,安徽省亳州市的3位网民“在亳一方”、“魏绍军”和“君子狐”亦从一个在论坛上向政府建言献策的“草根网民”转变成为亳州市政协委员。

  对于网民为何能够参政议政,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称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网络在中国成为一种主流的媒体形态,网民作为它的代表参政议政,就具有一种民主协商的品质;另一方面,他们能够成为政协委员,也基于他们对于公共事业、公共话题有特别表现的能力。

  据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的相关研究显示,在2009年发生的大事焦点、热点当中,34.7%是由网民、草根、社会一般的普通公众所推动的。从网民中推选政协委员,是对政协参政议政工作的有益补充。安徽省亳州市政府称将进一步健全和深化这一机制,吸纳更多的网民参与议政。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