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群众与两会

拉近“两会”同百姓的距离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
0

  充分倾听来自基层、来自工厂和农村的声音,是了解真实中国的必须。让基层群众的诉求充分表达,让百姓的智慧充分释放,国计民生的意志建基于此,才有更加科学、民主的基础。

  早春三月,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谋划未来。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大事,也是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和契机。透过两会,世界从中把脉中国的新一轮变化,百姓从中体察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瞩目。在今年两会上,将产生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新的政治架构和体系布局呼之欲出。党的十八大勾勒出的鸿篇巨制,将上升为国家意志。这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

  变化已经开始呈现。本届人大代表组成,一是实行了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二是实现“两升一降”,即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上升,党政官员代表比例下降。民主的进步,正是要在这样的转变中落实。充分倾听来自基层、来自工厂和农村的声音,是了解真实中国的必须。让基层群众的诉求充分表达,让百姓的智慧充分释放,国计民生的意志建基于此,才有更加科学、民主的基础。

  让两会离人们的心声更近,就必须充分发挥两会议政平台的作用。全国两会,事关国家的发展路径与改革方向,事关各个群体的实际利益与愿望诉求。每一个代表委员都被寄予莫大的期望,每一个提案都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的进程,每一次表决都有可能改变中国的历史。作为两会的主角――代表委员,尽管身份、背景、学识会有不同,所属的阶层和利益群体会有不同,但致力于进步的推动,切实为民众代言,则是共同的责任。只有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职能,敢于讲真话、实话,建诤言、献良策,才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这里不是私人利益的角逐场,不是空谈虚议的浮夸地,认清自己代表谁,替谁说话,才能找准发声的出发点和落脚处。

  让两会离人们的期待更近,就必须让两会的议题体现出时代感和贴近性。人民群众的需求有哪些,社会矛盾的症结在哪里,国家发展的脚步如何加快,深化改革的方向怎样明晰……不管是宏观的制度建设,还是微观的具体问题,两会必将始终围绕人民之所急、人民之所需。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权力监督、反腐倡廉,以及环境保护、教育公平、房地产调控等公共话题,是公众关心的热点,是改革攻坚的对象,需要在两会上听取广泛的意见,并得到充分的讨论。除了与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民生议题,社会的关注点还将集中在政府层面的重大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之所以广受瞩目,就在于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是行政高效、制度机制完善的必须。

  “民众呼声,会有所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中国梦”,民众的期待和关注在“两会”中体现和实现的过程,就是靠近梦想的过程。“两会”同百姓的距离越近,梦想的实现就越清晰。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