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群众与两会

"草根"代表路 "最美"中国梦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晓洁、黄小希、杨维汉
0

  北京3月2日电 温州熨衣女、福州环卫工、从学徒摸爬滚打当上公司党委书记的退伍军人……即将拉开大幕的2013年全国两会,我们迎来了比往届更多的基层代表。

  每个劳动者都是一首歌,我们走近这些“草根”代表,听听他们的奋斗之歌,谈谈他们的履职梦想。

      吕华荣:温州熨衣女学习为农民工“鼓与呼” 

  4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吕华荣在四川老家种了18年地,在温州熨了15年西服。她做梦都没想到年近半百,自己能和省长、民企老总们坐一趟飞机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1998年,一家四口种不到一亩田口粮仅够糊口,吕华荣咬着牙把一对儿女托付给哥哥照顾,和丈夫一起奔向温州。蓬安——重庆——鹰潭——金华——温州,倒了四趟火车,到温州时脚跟都发软了。但她暗下决心,不管能找到什么活,一定踏踏实实好好干!

  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整烫车间。一件件西服经过压后片、袖子、肩缝、里布一条流水线,最后来到吕华荣负责的整烫环节。只见她先是根据面料调节蒸汽大小,再手提2斤重的熨斗,时而用力、时而轻柔地熨压,时而轻轻一点,一条细细的皱褶都不放过。

  10分钟一件,赶工时一天200多件。这一熨,就是15年。

  “不难,人人都会。”吕华荣说来轻巧。其实熨衣服是精细活。熨得不好,品质将大打折扣。就是凭着在熨衣岗位上的一丝不苟,吕华荣赢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吕华荣把初次参加全国两会称为“艰难的考试”。

  “我一双种地熨衣的粗手,现在正写农民工子女就学和技能培训方面的建议,挑战好大。我担心自己做不好。但是我会努力学习如何履职,为400万温州农民工、2亿多全国农民工的权益“鼓与呼”。

      周振波:从学徒工到党委书记“现实版励志片” 

  蛇年春节,河北省广平县潘寨村66岁的周绍廷老汉过得特别开心。儿子周振波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周老汉的妻子走得早,父子相依为命。儿子能有今天的出息,老汉心里敞亮!

  “过完年回上海后,我在公司开了座谈会,收集农民工工友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你勤奋刻苦、踏实肯干,梦想就一定能成真。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了,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跟记者讲述时,周振波的声音有些颤抖。

  周振波是家中独子,但嘴里常冒出来的“勤奋刻苦、踏实肯干”一点不虚。

  2004年,周振波退伍来到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想当学徒工。但他只有初中文化,不符合公司“高中毕业”“学过电气专业”的招工条件。好在有个战友在这家公司,找领导为他争取了试用3个月的机会。领导明确对他说:“干不好,3个月后还要走人的。”

  “机会来之不易,我就拼命干。一个多月后,战友拉我到小饭馆吃饭。他的一句话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公司领导问他,能不能再找几个像周振波这样的战友到公司来。’公司认可我了,破例留下我。”刚到上海的情景,仿佛就在周振波眼前。

  然而10年时光飞逝,周振波早已“今非昔比”。从学徒工到班组长到工段长,从车间主任到公司党委书记,周振波“36000天”从未请过一天假,一路干了上来。

  “我这是头一次当人大代表,到首都北京亲身感受‘当家做主’。当选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有决心有信心履行好代表职责。”周振波说。

  这几天,他正在写建议,一条关于农民工住房,另一条关于农民工下一代。

      谢智波:“城市美容师”的“美丽中国”梦 

  “大家都把城市当做自己的家,共同爱护环境,少吐一口痰、少丢一张纸。”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这样描述他的“美丽中国”梦。

  45岁的谢智波,是在福州扫了十几年马路的环卫工人。这位从湖南农村老家来到福建谋生的农民工,从未想过自己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这说明国家关注我们农民工群体,关心我们环卫工人。”谢智波说,“得知当选很高兴,也很激动。”

  谢智波负责的路段,是鼓楼区福建会堂段,紧靠西湖公园,游人多,外宾多,堪称福州的“门面路段”。为了守护好自己手上的这张“福州名片”,谢智波不仅认认真真扫除路面上的垃圾,还要把“躲”在边角缝隙里的杂物清理干净。

  “扫地也得扫出个样子来!”谢智波说,正是这份“只要有心,就能做好”的踏实和细心,让单位放心把“门面路段”交给他。在谢智波的带动下,这个路段成了福州市的“样板路段”“免检路段”,他自己也收获了福州市“城市美容师”、“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

  去年底,谢智波开始从事管理工作。虽然不再上街扫地,但十几年的“马路情结”,让他深知一线环卫工人的酸甜苦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收到一些工友反映困难的信。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我要在两会上为农民工兄弟姐妹,尤其是一线环卫工人多说话。”谢智波说,他更希望全社会都能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共同建设更美好的祖国,更美丽的家园。”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