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群众与两会

让天边边的塔吉克群众看上两会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 瑟 张新鹏
0

  3月2日傍晚,春风寒冷刺骨,雪花迎面飞舞。新疆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县边防大队警官栾会勤带着两名技术人员,牵着马在风雪中走走停停。风吹雪花迷人眼,栾会勤指着山脚下依稀可辨的几间屋子说:“大家加把劲,目的地就要到了。”

  这里是帕米尔高原瓦罕走廊某山口,海拔4300米,散居着13户塔吉克族牧民。栾会勤他们今天的任务是为这里的牧民们检修调试卫星接收器,确保深山农牧民能收听收看两会。

  受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限制,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许多地方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牧区不少村落至今还不通电,看不到电视,听不到广播。今年71岁的色力瓦尔地老人祖辈都居住在这里,前些年家里连电视都没有,最远就到过两次800多里外的喀什。2008年边防警官为老人送来了电视机,又帮着架好卫星锅。由于山里环境恶劣,风大雪大,电视信号时有时无。半月前的一场大风刮翻了好几家牧民的天线和卫星锅,正当大家犯愁时,边防民警们顶风冒雪来检修了。

  高原傍晚的气温骤降到零下34℃,夜色和风雪更给检修调试工作带来不少麻烦。栾会勤打着强光手电筒和技术人员一起房前屋后忙着架卫星锅,接线头,调整方向。

  “信号强度70%,信号质量30%,顺时针再调5度,仰角不变……”

  眼看就要完成最后的调试环节,突然,一阵大风呼啸而至,栾会勤不得不趴在房顶,双手握紧铁架……

  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几户牧民家的电视终于调试好了,当电视上跳跃出清晰的画面,等待的人群一阵欢腾。

  昏黄的太阳能照明灯下,栾会勤与色力瓦尔地老人唠起了家常:“老人家,身体还好吧,家里最近有啥困难?”

  “身体还行,也没啥困难。”老人笑着挥了挥手,“这两年国家政策好,去年我卖羊挣了1万多元,外出务工的丫头又寄回来几千元,比起前些年日子好多了。每年两会国家都会给我们老百姓出台一些好政策,看今年还有啥好消息。”色力瓦尔地老人笑眯眯地说。

  旁边的小伙子阿孜来克腼腆地说:“现在有很多补贴,希望这次两会能多出好的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更好,我也可以早点娶上媳妇。”

  夜色沉沉,小伙子们围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电视,老人们则惬意地听着收音机了解外面的世界,孩子们在炕头嬉戏打闹……沉寂的高原夜晚充满了温情。这一切,诉不尽道不完塔吉克群众期待两会胜利召开的心声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