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新闻

启航时刻——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侧记

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徐京跃、邹伟、华春雨)3月11日,17时28分。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历史的镜头在此刻定格:璀璨的穹顶下,庄严的政协会徽前,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新当选的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双手紧紧相握。

  这是万众瞩目的历史节点——

  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推进中,人民政协完成新老交替;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发展历程里,人民政协翻开新的篇章。

  这是继往开来的历史选择——

  正在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承载重托,满怀信任,选出未来五年人民政协的领导人,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此时此地,此情此景,注定成为人民政协史册重要篇章——

  15时08分,分发选票。每位委员手中,都拿到了一张金红色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选票和一张粉红色的常务委员选票,以及选举专用笔。委员们凝神酝酿、仔细填写。

  15时40分,投票开始。俞正声起身,走到主席台中央的红色投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的选票。同一时刻,2000多名政协委员也分别走向分布于会场各处的23个投票箱。

  欢快的乐曲声中,一张张选票,被依次投入票箱内。箱体左侧的电子显示屏上,统计选票的数字实时变化,投票信息自动汇总到位于江苏厅的电子选举系统服务器。

  16时08分,投票结束。大会主持人宣布:“选举有效。”

  16时28分,贾庆林和俞正声以及主席团常务主席们一起,在主席台中央落座。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大会主持人报告:“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特意来到大会会场,对新一届政协常委会的产生表示祝贺。”

  贾庆林起身,向主席台上台下分别鞠躬,掌声再次响起。

  17时26分,主持人宣布:

  ——俞正声同志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杜青林等23名同志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张庆黎同志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

  ——刀述仁等299名同志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掌声如潮。俞正声从座位起身鞠躬致意。

  贾庆林与俞正声热烈握手。紧握的双手,连接着人民政协的过去和未来——

  过去十年,贾庆林和其他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动人民政协工

  作倾注大量心血,作出重要贡献。

  过去十年,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扩大对外交往等各方面成绩卓著。

  手相握,心相通。六十余载历史沧桑,历史的“接力棒”在人民政协一位又一位领导人手中传递: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俞正声……

  六十余载破浪前行,六十余载风雨同舟,人民政协事业度过极不平凡的岁月,付出极不平凡的努力,成就极不平凡的辉煌……

  伟大的团结凝聚伟大的力量,伟大的力量成就伟大的事业。新的奋斗历程已经开启。新一届全国政协必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中华民族实现复兴梦想的征程上扬帆远航。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