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新闻

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议案约四百件

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 泓
0

   北京3月11日电 今天中午12时是本次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以代表团名义和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400件左右。”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组长李伯钧向记者介绍说,“不过,最后的数字要以13日大会主席团通过的有关报告为准。”  

  “今年是换届的大会,无论是新当选的代表还是连任的代表,提出议案的热情都很高。新代表有激情,老代表更有经验。与往年相比,今年议案的数量不是很多,但从总体上来说质量较高。”  

  李伯钧认为,质量提高主要体现在内容和行文两个方面。全国人大代表要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关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经济与社会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内容在今年的议案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尤其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占的分量特别大,目前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统计。”李伯钧介绍说,“治理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议案特别多。这400件左右议案对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有所涉及,覆盖面比较广。”  

  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代表议案必须有案由、案据、具体方案3个要素。李伯钧介绍:“今年的代表议案在书写形式上比较规范,包括一些法律案及条文说明都比较完备,具有一定的操作性。”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