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新闻

全国政协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谈推动科学发展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0

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谈推动科学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朱立毅、林晖)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六位政协委员在记者的提问中畅谈如何推动科学发展。

  出席记者会的政协委员分别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

  厉以宁:今年我国能完成7.5%至8%的增长目标

  厉以宁在谈到中国经济时说,2013年的中国经济形势将稳中有进,“我们现在首先认识到经济年增长7%到8%已经是进入常态,今后的经济也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两位数增长,所以今年应该能完成7.5%至8%的增长目标。”但厉以宁也认为,今年我国还存在物价上涨的压力。

  在谈到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时,厉以宁说,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他认为,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可以进入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的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相信中国是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

  林毅夫:中国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

  林毅夫在回答有关中等收入陷阱的提问时说,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后发优势,提升经济竞争力。

  他指出,中等收入陷阱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升级乏力,劳动生产力停滞不前,流入城市的大量人口因没有工作成为贫困人群,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

  他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相当于美国的20%左右,与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60年代的新加坡、70年代的韩国与美国的差距一样。

  “从国际经验看,这几个经济体利用后发优势,都在这个阶段之后实现了连续20年7.6%至9.2%的年均经济增长。我相信利用同样的后发优势,我们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