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谁说女子不如男” 女代表参政议政传递正能量

时间:2013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万淑艳 刘贤 许云峰)“一条丝巾和一枚胸针”,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陕西省代表团的女代表们均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

  8日上午11时,全国人大代表、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正在参加陕西团小组审议,召集人却告知大家提前休会。李梅被叫进另一间会议室,进门一看,发现陕西团17名女代表都在这里。原来,这是陕西代表团特意组织的一场三八妇女节小型慰问会。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等悉数到场,每位女代表的座位上还摆着两份小礼物。

  轮到李梅发言时,她便端起身段,清唱起一段《花木兰》。“若非是土利子兴兵内侵,女儿我怎能够远离家门。但愿得此一去旗开得胜,平了贼儿回家再孝双亲……”几句秦腔唱得全场叫好连连并要求再来一段,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便脱口而出,“刘大哥讲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

  每年全国两会的“时钟”到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女性代表、委员就会格外受关注。从首位全国人大女发言人傅莹,到农民工女代表陈雪萍,她们积极参政议政,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官方数据显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共有妇女代表699名,占代表总数的23.4%,新增女代表62名,与上届相比提高了2.07%;新一届全国政协有妇女委员399名,占17.8%,比例也高于上届。女性参政议政空间进一步增强。

  “重庆代表团61位代表中就有17位是女代表,这就是进步。”农工党中央委员、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孙晓梅说。这位女性问题专家,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妇女儿童问题。10年前,在她的推动下,中国高等学校设立女性学科,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现代女性真的能够撑起半边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教师吴碧霞认为,一直以来,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再到社会教育,女性都有着独特的天赋和优势。“女性朋友要用自己独立的自身价值和才能,参与到社会事务中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也经常给学生灌输这样的人生道理。”

  出生于1977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帆是一名“海归”,对于如何做一个优秀女性,杨帆用8个字与大家共勉: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从心理上不要觉得自己是女性就需要社会关注、降低标准要求自己。”

  来自苗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楀认为,现代男女在工作上没多大差别,只要踏实、有目标、执着肯干,都能做好。“做事不要想着自己是女性,别人就该多照顾。”

  “女性的勤奋应该用于不停增加自我意识,毫不懈怠。”全国人大代表、土家族作家冉冉认为,女性要不停地学习,多看各类书籍,尤其是文化类书籍,“看书不仅是学知识更是学文化,要将其融入生命血液中。”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济南军区某机要技术大队工程师王娜身着绿色军装出现在人民大会堂,英姿飒爽。王娜说,作为女兵感觉很荣耀,一定要努力工作,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贡献,传递正能量。

  27岁的陕西省丹凤县女大学生村官叶瑜说,自己要学习“木兰从军”的精神,锻炼、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履行村官和人大代表职责。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