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李肇星遭追“星”记者围堵 婉拒采访有妙招

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0

李肇星婉拒采访有妙招 反问记者“读过《婚姻法》吗?”

  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你的家乡是哪里啊?”、“你读过《婚姻法》吗?”,原外交部长、十一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面对围堵追“星”的记者们,反客为主,当起了“记者”。

  面对国际在线记者抛出的“如何看待此次大部制改革”的问题,李肇星表示,此次改革调整在预期之内,“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还需不断进行,下一步主要从人民的利益和工作效率出发,使机构不断的精干,联系群众、联系实际。”

  李肇星“采访”记者:读过《婚姻法》吗?

  随后,李肇星摆摆手,开始反客为主“采访”越聚越多的记者。他问道,“我是中国人,也是山东人,你是哪里人啊?”“陕西西安”,国际在线记者如是说,“古都啊!替我好好去看看兵马俑。”李肇星应道。

  “我要采访一下这个老采访我的年轻记者,你读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婚姻法》吗?”此刻李肇星仿佛就是记者,“读过一部分”,本网记者回称。

  “《婚姻法》中规定男女最低结婚年龄是多少?”李肇星追问记者,“女20岁,男22岁”,记者应道。“真不错,我曾经问过很多结了婚的人,他们都不知道”,他笑称,“年轻人千万不要着急,不要受那些结过婚的人的影响,走自己的路;如果你的爸爸、妈妈也有你这样先进的理念,那很好;如果家人强迫你结婚,一定要维护自己的权利。”

  紧接着,李肇星又向记者推荐两本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联合国宪章》。“做新闻,不知道历史,没有榜样,怎么能做好?”,“另外我还要推荐鲁迅先生的《药》,这本书告诉我们要联系群众,要得到群众的支持。”

  “3月17日下午4点半,我就正式退休了,还有几天时间。”李肇星笑着对记者说,并与记者微笑合影、握别。

  在本次全体大会前,面对记者们的热情邀请,李肇星与守在通道边的在场记者打了个招呼:“我在这里祝贺女记者三八节后继续快乐,祝男记者永远快乐、天天向上。”

  李肇星还介绍,我之前是在山东代表团旁听,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收获很大,来自基层的代表,特别能反映群众的心声,特别能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李肇星在场还推荐记者采访他的几位基层“老乡代表”。

  李肇星发言人生涯“妙语连珠”

  李肇星的现任职务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73岁的他历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长,并于2009年至2012年连续四次担任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新闻发言人。因讲话机智幽默、回答问题犀利而被封为“铁嘴”。

  2009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任人大会议发言人是否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时,他回答说“哪壶不开提哪壶”。

  2012年,李肇星谚语,秀英文,妙语连珠。“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李肇星回答英国ITV记者关于中国军费问题的提问时,引用一句希伯来的古代谚语。(记者 姚毅婧)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