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全国政协大会致意女委员 发言聚焦转作风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邢利宇)“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刚报出自己的发言题目,就迎来全场掌声。蔡玲委员“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短短一千多字的发言,也引起共鸣,赢得掌声多次。

  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主持人罗富和首先提议大家向全体女委员、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和问候。

  唐一军等16位委员随后作大会发言。谈社会不良风气、建言顶层设计、强调政府诚信、制止中央政策法规“空转”……有政协委员会后评价,这些都是委员们的直话、实话、心里话。

  “人情世故本是一种正常的交际与生活方式,但是求人变得无处不在且成为利益交换时,便成了一种病态的社会现象。”周新生分析,造成这种现象,原因在于优质资源稀缺,制度有漏洞、有弹性,改革不到位、对权力监督不够和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沉渣泛起。

  周新生提出加大民生投入、改革政府行政职能、加大反腐力度、提高制度刚性等建议,呼吁下大力气整治求人之风,“为国人精神减负,让国民活得轻松一些,快乐一些。”

  “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蔡玲委员在发言时强调,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需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加强制度保障建设、并把长期监督落在实处,同时完善干部选拔激励制度。

  王长江委员在发言时讲述了自己的两个见闻:有发展农业良好自然禀赋的地方,不得不弃农求工、求商。有地方却恰恰相反。这“表明现行的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在科学性、合理性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顶层设计迫在眉睫”,王长江呼吁并强调,顶层设计不应依赖政府部门来进行。政府部门是常规执行机构,顶层设计恰恰要打破原有行政管理布局,超越部门眼界统筹。“如果把全局性问题部门化,把解决问题变成部门意志的体现和部门利益之间的博弈,改革则必然变形。”

  近年来,社会诚信缺失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不仅在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苏丹红、硫磺白等企业违规违法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情屡屡发生,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决策失误、朝令夕改的情况也时常见诸报端。

  “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的‘定盘星’”,付志方委员指出,“对政府来说,信用是一种基础性执政资源,必须倍加珍视而绝不能虚耗透支。一旦群众对政府失去信任,政府就会寸步难行。现实告诉我们,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他建议,作风建设重在落实、重在持之以恒,必须有配套措施、有硬性约束、有监督执行、有违规惩戒,特别是要对违规行为“零容忍”。此外,公务员队伍是诚信政府建设的主体。公务员讲诚信,人民就会信任政府,执政党的威望就会同步提升。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