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两会特写:“姐妹”委员们的两会时间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刁海洋 刘舒凌
0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三八”妇女节前夕,全国政协妇联界别委员7日上午举行联组会议。会议气氛轻松、热烈,委员们对中国妇女权益保护、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这个全部由女性组成的政协界别讨论会中,发言时大多不以“各位委员”开场,而是以“姐妹们”互称。记者还发现,许多委员请“姐妹们”在政协会议纪念封上签字留念。

  当有委员说“女性是家庭暴力的直接受害者”时,另有女委员插话道,“受害者也有男性。”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尔梅委员发言时说,“2009年至今,公安机关已解救了两万多名被拐卖儿童,但他们大多找不到亲生父母。”此话一出,“姐妹们”纷表关注。“怎么会找不到家人呢?”、“他们还在福利院里吗?”一些委员开始抢着插话。

  黄尔梅委员说,“据我们调研,许多家庭买男孩儿是为了传宗接代,他们本身对孩子也很好。但我们必须解救孩子。”委员们讨论热烈了。有人认为这是因观念落后所致,有人认为要加强对人贩子的惩戒。

  据官方数字,十二届全国人大有妇女代表699名,占代表总数的23.4%,与十一届相比提高了2.07个百分点;而新一届全国政协有妇女委员399名,占17.8%,比例也高于上届。

  来自广东的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委员对妇女节的期许,是中国妇女地位越来越高。她对记者说,这将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发展、文明程度。希望国家尽快出台防范家庭暴力的法律;希望推进农村土地权男女平等;希望女性参政议政的比例越来越高。

  乌兹别克族女委员、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是单亲母亲,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天也是她的生日。她对中新社记者提到,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单亲母亲文化水平有限,加上就业环境和经济保障较差。她们在教育子女无法给自己很大的帮助,非常艰辛。

  此次政协大会,她的一个提案中就建议国家关注少数民族单身母亲的生活状况,并希望社会各界伸援手,让单身母亲生活好一些,其子女也有个更健康的成长环境。而她经营的个人律师事务所设有工作站,专门承担当地少数民族妇女儿童保护工作。

  青年歌手陈思思委员受访时表示,“希望全社会更加关注妇女权益的保护。”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