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鄂温克族女作家为非遗传承人争取生活和医疗待遇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李爱平)“国家应该每年给‘非遗’传承人一定的生活经费。”7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鄂温克族女作家杜拉尔梅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

  “目前,我已经向全国政协大会主席团递交了我的提案,我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的生活和医疗待遇问题值得引起国家关注。”杜拉尔梅如是说。

  长期致力研究“非物质遗产保护传承人”问题的杜拉尔梅,在谈及这一话题时显得很兴奋。她称,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所面临的困境较多,大多数传承人没有固定收入,且年事已高,身体状况欠佳,后继接班人也尚未确定……因此她希望国家能将此提上“议事日程”。

  杜拉尔梅认为,这项工作应该尽快得到落实。她称,只有国家在“非遗”传承人待遇上下大力气,中国的“非遗”工作才能取得成效,传承人才能不乏接班人。她坦言,如果传承人生活都很困难,又会有哪些年轻人愿意接这个班呢?因此她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尽快、从速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对于如何提高这些“传承人”的生活和医疗待遇,杜拉尔梅的提案中谋划了三大“构想”。第一,国家应严格规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认定,已经认定的,必须立刻建立相应的传承人档案,拨发专项保护经费,对于传承人进行影像、书籍出版经费的投入,并确定三至五个后继的接班人。第二,国家应该每年给“非遗”传承人生活经费,经费应该能够满足传承人正常的生活要求。至少每个月达到或超过三千元人民币。第三,“非遗”传承人应该享有医疗全部免费的政策。传承人的身体状况、是否长寿牵涉到非遗工作的延续和成败,因此保证“传承人”的全额免费医疗是非常必要的。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