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两会现场:补课乱象,20页纸痛陈代表心中痛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丽娜、史竞男)3月7日下午,在内蒙古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一位全国十佳中学校长,手写了20页纸痛陈补课乱像,厚厚的一沓纸,密密麻麻的字句,难以书写他心中的沉重。

  李一飞,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一中校长。这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特别想讲几句真话。

  记者摘录了一部分他的自述——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教育要立德树人,这本该是常识,但今天有些教育现象已经背离了教育的本义,我仅以屡禁不止的补课现象来和各位代表谈谈感受。

  现在学生的十年寒窗几乎“寒”在没日没夜的补课上。孩子一上幼儿园就开始补课,一直补到高中毕业,到了大学却轻松得仿佛没有了学习任务,于是就出现了幼儿园变小学,中学变大学,大学变不学的怪相。

  老师补课没节操。为了补课有市场,有的老师上课留一手,谁来补课给谁讲,“长圣人”变成了“短艺人”。有这样一位教师,专业水平并不差,可是上课就是不好好讲,学生向他质疑,他说:我上课给你讲了,你还用去我那里补课吗?那样我不是赔本了吗?直言不讳,如此可耻露骨,不过他确实道出了个别师德败坏教师的心里话。

  那些经常以补课敛财的教师就像染上了毒瘾,并且在学校工作中根本不会安心教学,也不稀罕学校的福利待遇,他们有时几天的功夫,就会有上万元甚至数万元的钞票进入囊中。

  全国的学生都必修外语,这可能是举世罕见。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中小学都开设有伦理道德课,我们别说道德课,体育课都要被补课时间挤没了。

  由于仍然普遍以升学率来评价学校,校际间教育教学质量的竞争,渐渐演变成了生源的恶性竞争,简直是一场商战!神圣的教育殿堂被染上了浓浓的铜臭。

  难怪李一飞说,自己很多时候都有一种无力感,心中充满忧虑。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