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18场团组开放活动 中外记者踏访“大半个中国”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开宇
0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媒体开放,吸引诸多媒体记者。图为媒体记者争相提问。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东至上海、西到重庆、北达黑龙江、南抵海南。在北京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开放日”的中外记者,6日可谓踏遍“大半个中国”。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6日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重庆、青海、香港、澳门、安徽、吉林、上海、福建、山东、河南、湖北等18个代表团,当日举行开放日活动,允许境内外媒体记者旁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两会期间“重要活动”的团组开放日,中外记者们自不会“怠慢”。从清晨开始,记者们就云集在举办开放日活动的各代表团驻地或人民大会堂现场。在各个开放活动会场,记者少则数十人,多则二百余人。

  按照会议程序,代表们首先围绕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实际情况进行审议,讨论全程对记者开放。之后,各代表团基本都会留足时间给记者提问。

  代表们似乎早已适应了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在当天的活动上表现得轻松自如。如在广东团开放活动现场,律师朱列玉自我介绍时说:“我是来自广州的一名律师,很高兴能来参加这次会议,我的排名在朱小丹省长后面,因为我也姓朱。”钟南山自我介绍时则表示:“我是团里年纪最大的代表,大家气不顺可以找我。”代表们的妙语,使现场笑声不断。

  在开放活动的提问环节中,代表们亦不避热点,侃侃而谈。如在重庆团,当地官员就对“打黑”、“不雅视频”等热点进行一一回应。在贵州团,面对记者关于“外廊地坪塌陷”的提问,贵州省省长陈敏尔明确表示,凯里市第三中学外廊地坪塌陷事件虽然是一个个案,但贵州将举一反三,对全省校舍的建筑质量安全进行普查。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境外记者也在各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获得了提问机会。同时,中国许多官方要员们与记者的距离也不再那么“遥远”。如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在主持会议的同时,还不断提醒记者一定要注意安全,“你们拿着长枪短炮,重量不轻,而且有的记者站位很高,希望要注意安全”。在河南团,开放日活动一开始,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就招呼工作人员为媒体记者们端上信阳红茶,请他们品尝河南风味。

  许多代表团将活动“开放”至北京之外更远的地方,如海南团的开放活动就上网进行了直播,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符跃兰身着民族服装、外交部长杨洁篪发言时的照片也被贴到网上。

  18场团组开放活动中,记者们的问题涉及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货币政策调整”、“建设中原经济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三江源源水质治理”……相信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的中外记者们,6日都有了足够的收获。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