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港媒评委员躲记者:文艺界委员都成“体育委员”了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3月6日,人民大会堂重庆厅重庆代表团开放,记者纷纷提问,由于时间关系,记者开始抢话筒争取提问。江心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新加坡报纸称,如果说4日早上在人民大会堂的人大记者会上被挤成沙丁鱼是采访工作的家常便饭,那当天下午到北京铁道大厦排队拿号看“明星”,还真是两会上的初体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5日报道,政协文艺界委员4日举行分组讨论,委员们纷纷登场,大批华文媒体如常扎堆采访。分组讨论分别在三个厅举行,记者必须排队才能采访到委员们,然而排了队还不能马上进,工作人员一次只放20人进去,每次大约可在里面逗留20分钟。报道称,似乎记者都成了病人,在拿号排队看医生。

  终于进入了。陈凯歌、成龙、冯小刚、莫言正好一字排开坐着,媒体的镜头直扑目标,片刻不放过。但让媒体苦恼的是,左等右等明星都没有发言,20分钟到了得出场。

  怎么办?再排一次吧。结果一共排了四次,最后一次终于等到成龙开口谈法治,而且还赞赏新加坡执法严厉,建议中国“要执法严一点”。

  有趣的是,莫言继续不言,像个小学生一样静静地坐着,桌上放着一个公文包,倒是有记者像小粉丝,一下找他签名,一下把他当道具合影。成龙看来很认真在听其他委员发言。有记者要求签名,他也拒绝,桌上还放着纸、笔和眼镜;陈凯歌桌上空空,但一直坐着听;冯小刚桌上啥都没,出去抽烟回到厅内后,索性坐到后座的张国立旁边。

  报道指出,记者追、名人躲,这现象极不正常,但它年复一年地在两会上演,至今已成中国一道独特的政治风景。当上政协委员后,文艺界委员在麦克风和摄像机面前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其实要比躲躲闪闪或拔腿就跑来得好,否则会让人觉得文艺界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不高。

  香港《新报》3月5日指出,从奥运冠军到体坛大腕,从当红影星到老牌艺人,从文艺新锐到诺贝尔奖得主,年年两会,记者都会上演一出追星秀。而2013年亦是如此,文艺界委员又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

  报道称,这种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文艺界委员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更能引发社会的关注;另一方面,对记者而言,能够采访到文艺界委员,也能为自己的新闻报道增加看点。不过,面对“长枪短炮”,众委员越发低调,惜字如金,一个比一个能“跑”。因此,不少记者感叹道:“如今,文艺界委员都成‘体育委员’了!”

  报道指出,文艺界委员平日里躲避“狗仔队”骚扰,属情有可原。然而,当他们手持提案,出现在大会堂时,其自身角色,就不应还停留在“明星”的层面上。面对记者,“一言不发”不是办法,“跑得快”更不是长久之计。当文艺界委员开始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时,“躲记者”的举动,就不再值得赞赏。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