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我也发个言吧”——“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秦交锋、王研)在6日下午云南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代表发言踊跃。

  看到另一名代表快讲完了,铁飞燕把手放在麦克上,仔细调整着高度。

  “我也发个言吧。”前一位代表话音刚落,铁飞燕就赶紧大声说。

  “和别的代表比,我年纪轻,资历浅……”话音微微颤抖,紧盯着手中厚厚的材料,似乎有些紧张。

  不过,谈起自己的建议来,铁飞燕渐渐自如起来。“留守儿童问题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我的建议是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第一,现在虽然有儿童权益保护法,但没有对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专门立法;第二,现在留守儿童多头管理,妇联、团委等,没有专门机构,很多时候不到位;第三,建议给留守儿童的父母专门的探亲假……”思路渐渐清晰,分析也很中肯。

  谈到留守儿童公益难做时,铁飞燕说:“我在团委实习时,有时候给人家打电话,一说到留守儿童问题时,人家就连忙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有事’,就把电话挂了……”学起别人拒绝时的语气惟妙惟肖,大家轰然一笑。

  话题又转到了城乡教育差距,这时候铁飞燕来了情绪。“不能因为出生在农村,就要被迫接受落后的教育。我们村的很多孩子都七八岁了才上一年级,我就没有上过幼儿园、学前班。由于教育落后,很多农村孩子不能实现‘大学梦’,这不公平。”小组的代表们仔细倾听着,不时颔首表示肯定。

  ……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十几分钟后,铁飞燕的发言结束了。她说:“都是我的个人意见建议,欢迎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不错,第一次履职,讲得不错。”坐在旁边的夜礼斌代表说。

  “很紧张,比接受记者采访紧张多了。有很多话还没有说……”铁飞燕和两位代表小声交流着。

  据了解,铁飞燕这个“最美女孩”,是2000多名代表中仅有的两位“90后”之一。这次上会前,她专门针对留守儿童问题作了认真的调研,准备了一份3000多字的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建议。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