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两会现场:分组审议会上的“四多”现象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南京3月6日电(记者蔡玉高、葛素表)“我不用讲稿。”在6日江苏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向群上来便说,“作为一名来自科技界的代表,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我说说科研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

  “现在经费多了,虽然价格比国内贵上好几倍,但不少单位买仪器只买进口的。”崔向群表示,“有些国产的完全可以替代,却很少有人使用。浪费不说,还不利于国家科技进步。”

  崔向群的话引起代表们的共鸣。作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研究者之一,来自中船重工702所的颜开说:“说实话,国外仪器的质量可能比较好,但如果一味依赖进口,怎么鼓励自主创新?”

  这是讨论现场的一个小片段。在分组审议会上,小组召集人鼓励代表们畅所欲言。

  脱稿讲话多、提问题多、对话共鸣多、讲民生多……在江苏代表团六个分组审议会上,“四多”现象让人感觉新风扑面。

  在江苏代表团的各个会场,鲜有代表有讲稿,即使有书面的准备,也只是提纲。现场气氛比较活跃,一个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不断抛出:“‘神九’能上天,为何奶粉管不好?”“土地每年在减少,粮食如何‘十连增’?”

  问题提出后,不时有人插话,或表示同感,或提出建议,有时甚至还有争论。在第四小组的审议会上,一提到房价问题,四五位代表竞相发言。

  “没有套话、空话。”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说,人大代表履职就该讲真话、讲实话、敢讲话。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