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墨脱政协委员的“颠簸”上会路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惠子 华春雨
0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来自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城——墨脱县的全国政协委员格桑卓嘎的“上会”路线是这样的:2月22日乘汽车从墨脱县“颠簸”到波密县,换车从波密县到林芝地区八一镇。第二天再乘汽车从八一镇到拉萨市。在拉萨停留一天后,格桑卓嘎乘飞机抵达北京。

  一路上,这位37岁的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女乡长先徒步,然后乘三次汽车,风尘仆仆,最后搭飞机抵达北京。全程4000多公里。

  这位新履职的政协委员说,制约“高原孤岛”墨脱发展的这一“最大瓶颈”有望近年解决,总投资9.5亿元的扎墨公路建设工程正在进行。

  她说,2008年墨脱县通了隧道,大大缓解了墨脱的运输瓶颈。“以前一包方便面在墨脱的售价比拉萨贵十几元,现在只贵1-2元。”

  现在墨脱的简易公路上,主要是货车、道路施工车和自驾游的车辆往来穿梭。

  然而,格桑卓嘎说,县内交通网尚未完全形成。目前只有墨脱镇、德兴乡、背崩乡格当、达木乡通了简易公路,旁辛公路正在建设中,还有另外两个乡只通骡马驿道。全县46个行政村只有19个通公路,县道里程共117公里。

  “目前已有的简易公路,如波密——墨脱段只是阶段性通车,遇到雪崩或泥石流的情形会封路。有的路段只能过一辆车,有的可以双向通车,但路况不太好。”她说,在不通车的情况下只能徒步去墨脱,大概需要一周。

  格桑卓嘎说,今后将修建更多的公路,已有的路还要拓宽。

  墨脱县是中国两个人口较少民族——门巴族和珞巴族的聚居区,是自然地理独特但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的边境县。“墨脱”藏语意为花朵,地处藏东南、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雅鲁藏布江下游,被称为“最后的莲花圣地”。

  格桑卓嘎来自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一个民族——珞巴族,人数仅有3000人。她带来的提案涉及墨脱县的林业、环保和旅游。

  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有28名委员来自西藏。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