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莫言“突围”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玲
0

  每年两会开幕式,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上,记者的“围堵”都是一道不能错过的“风景”,而今年的最大“堵点”和“亮点”,是作家莫言。  
    14点35分,文化艺术界委员刚进入记者们的“视野”,本想低调“藏”在人海中的莫言,立即被记者们“锁定”。其他只听一个记者叫了一声“莫言”,记者们马上停下别的采访围拢过来,很快在莫言身边形成了“包围圈”,这也是广场上最大的一个“记者圈”。  
    记者们七嘴八舌向莫言委员发问:您的提案是什么?作为新委员,有何感受?您怎么评价中国文学作品的现状?您怎么看“星二代”?您觉得房价高吗……  
    面对近百名记者“狂轰滥炸”的追问和“长枪短炮”的镜头,经历过获得诺贝尔奖“大场面”的莫言委员始终面不改色、一路“莫言”,引领着记者的“包围圈”像“雪球”般前行。围上前的记者越来越多,一些来不及避让的委员和工作人员被“包围圈”挤碰到一边。有委员说“这阵式恐怕比获诺贝尔文学奖还壮观吧”。 
    最后,“包围圈”移到人民大会堂台阶上,在安保人员的帮助下,才控制住了局面,两位安保人员“护送”莫言委员进入会场,意犹未尽的记者们只得看着他的背影止步。紧接下来,摄影记者纷纷迫不及待地查看自己的相机,文字记者关切地问“抓到了吗?拍得怎样?”“可以配张图片吗?”可以想到,明天莫言委员参会的新闻将成为各媒体的话题。 
    因为获诺奖,作家莫言要习惯成为“焦点”;因为是委员,莫言也要习惯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满足社会的关切。相信以他那双作家的眼睛,他会发现新的议题;相信以他那贯有的乡土情怀,他会为民尽职履责。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