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两会花絮

姚明的梦想与忐忑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
0

  在今天举行的集体采访中,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之一,姚明委员引人关注。  
    各路媒体的提问似潮水般袭来。  
    “一个一个来,好不好?”姚明笑着说。  
    谈首份提案——“随随便便交个提案,是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不尊重”
    “你的提案关注什么?” 
    “和体育、教育有关。”姚明说,提案写的时间不长,一个礼拜,但思考其实很久了。
    在他看来,写提案,肯定是写最熟悉的行业、最熟悉的领域,一边做事,一边思考。写出来后,还要与业内人士探讨。
    对待提案,姚明一直谨慎持之。之前,他就曾表示:“好的提案要经过比较成熟的思考,如果随随便便交个提案,是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不尊重。” 
    谈梦想——“体育可以回归教育”
    “你的中国梦是什么?”
    姚明梦想,体育可以重新回归到教育,并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很多时候,学校教育只重视学习知识,体育只重视成绩,二者是平行线,没有交叉点。应让专业体育和学校体育融合,发展体育文化。
    “体育竞赛作为一种淘汰性项目,最后获得成功的只是很少一部分人。”运动员退役后的尴尬处境让姚明意识到,在现行体制的培训制度下,运动员除了本身的运动素质外,还缺乏社会生存技能。
    “我也有这方面的欠缺。”姚明说,“虽然在运动员安置方面,有再就业基金,再培训基金,但相对于庞大的运动员数量,显得杯水车薪,需要有一个新的思路,这也是我希望体育可以回归到教育的原因。”
    谈新身份——“心情忐忑,责任重大”
    俱乐部老板,在校学生,社会公益事业参与者,姚明有着多重身份。
    “作为年轻的政协委员,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感受?”
    “心情忐忑,责任重大。”姚明说。
    “在这里,多是社会精英、饱学之士,尽管不一定与我熟悉的行业相关,但能听到真知灼见,很受启发,是非常好的学习场所。”姚明说,提高无止境,现在就要多读书,多看报,勤交流。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