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成岳冲:警惕城镇化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伤害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实际上是工业化与城市化相互激荡、相互推高的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变革的结果是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民族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变,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也暴露了不少,有些已经成为永远的伤痛,有些则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人力和财力去弥补、去修复。

  发展中最容易受伤害的是历史文化遗产。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这里所说的文化,就大的方面而言,主要由赓续七千年且与我们的民族、国家和人民同声同息的“历史文化”和我们当代人都参与其中且创造着、享受着、感染着的“现实文化”组成。历史文化的重要性就在于作为根基之一,撑托着整个民族的精神大厦,承载着整个国家演进的完整记忆。由此,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含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就显得特别重要。可以说,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民族文化之根、保护民族特有基因、保护民族自身。

  然而,就在上一轮城市化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了大量历史文化遗产被严重损毁。据2012年国家住建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的首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大检查显示,全国11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13个名城已无历史文化街区,18个名城仅剩一个历史文化街区,一半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已经面目全非,与历史文化街区的标准相差甚远。少量的承载着丰富历史信息的古旧建筑,落寞伫立,情势堪怜。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水平不高、保护后使用不当等问题十分突出,致使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迅速流失、传承悠远的历史文脉被粗暴割裂、千姿百态的城市个性逐渐消遁。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