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舒婷代表:别让文化遗产地变成一种橱窗式展示

时间:2013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黄小希、许雪毅)“我写的诗里,有一半说的是鼓浪屿。可是现在的鼓浪屿……”全国人大代表、诗人舒婷8日在福建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起自己一直居住的厦门鼓浪屿,平和的语调因为激动提高了几分。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素有“海上花园”“钢琴之岛”的美誉,是一个旅游胜地,并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舒婷说,曾经的鼓浪屿,经常能看到孩子们拿着小画夹在路边写生,岛上也时时飘扬着美妙的钢琴声。现在,学校搬走了,医院搬走了,曾经美好的景象越来越少,小岛变得越来越嘈杂,随处可见的烧烤摊甚至让鼓浪屿弥漫着一股油烟味儿。

  因《致橡树》等文学作品闻名的舒婷,已然成了鼓浪屿的一个“标志”,她的旧居一度出现在鼓浪屿的旅游地图上。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希望能在鼓浪屿上与诗人“美丽邂逅”。

  舒婷回忆说,曾经有游客一大清早敲门,尚未梳洗的她“一片苍黄地去开门,游客说马上要去赶飞机,能不能跟我合一个影”。

  近几年,随着游客增加,鼓浪屿热闹起来,却少了几分素雅和宁静。舒婷发现,网上骂鼓浪屿的人越来越多,尽管如此,依然有很多人“跟风”前往鼓浪屿。

  “文化是由一代代人积淀并散发出来的一种气息,不是拆了再建的‘橱窗式’展示能够表达的。”舒婷建议,国家加大对文化遗产地的支持力度,对居住在遗产地的居民及其社区功能进行保护管理。

  舒婷注意到,过去5年,政府加大了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还提出,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我想说的是,文化建设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的同时,还应拿出一部分精力和财力加强文化创新、培育文化精品,以及保护文化遗产。”舒婷说,莫言获得诺贝尔奖足以说明,中国文化的精品和精髓能够给世界以巨大影响。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