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委员:为“美丽中国”铸文化地标

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斯敏
0

  “我准备把艺术家们对‘美丽中国’的思考和呼声带上两会。”见到吴为山委员时,他正埋头准备提案:《让城市雕塑成为“美丽中国”的文化标志》。案头除了文字资料,还有大量照片,都是他在各地调研时拍摄的城雕作品。 

  吴为山委员注意到,2012年以来,公众对城雕的关注度明显上升。襄阳拟建郭靖、黄蓉雕像引热议,乌鲁木齐巨型“飞天”被拆除,郑州“流氓猪”遭批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城市雕塑的美学价值。作为全国城雕委员会艺委会主任,吴为山曾为规范和提升全国城雕水平递交提案,今年他将进一步呼吁,因为,随着“美丽中国”成为一种价值追求,城市雕塑的重要性和不足之处愈发凸显,若不给予足够重视,很可能成为实现目标的瓶颈与障碍。

  “我们追求的美,是自然生态美和文化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好的城雕凝聚着一个城市的文化积淀、时代追求、价值取向,堪称城市的文化表情,但现在,设计制造的随意性、粗率性、‘克隆’性很突出。”吴为山直陈。他在多个场合批评过“托起球”代表希望、一颗星就是光明等毫无创意和精神内涵的城市雕塑,也发起组织了多次全国规模的城市雕塑大赛。令他欣喜的是,城雕的城乡普及度、设计专业化有所提升;但是,随着中国城市化步伐加快,部分城雕贪多求快,忽略了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和受众接受度的统一,更缺乏规范的评审程序和专家论证。

  “城市雕塑是人民的艺术,是美丽中国的文化表现,应该多措并举下大力气发展好。”吴为山从多个角度给出建议—— 

  规划立项应科学。做群雕还是单尊雕塑,如何体现本地文化特色,安放在什么地段合适?要充分考虑到城雕与城市环境、文化空间的契合度,征求城建、规划、历史、文化等各方面专家意见,合理设置,因地制宜。

  设计制作需专业。应遴选具有专业资质、较高艺术水准的艺术家和制作团队,根据城雕大众化与高雅性相统一的原则,精心设计、仔细制作,切忌简单模仿、照搬套用。

  管理维护要重视。应将其纳入城市景观维护管理体系,由专人负责后期维护、清洁,避免其破损残旧,变“妨害市容”为“美化市容”。

  人才培养须跟上。城雕设计制作者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除艺术水准外,还应拥有城市规划、建筑学、地域文化等方面的基本学养。应当从学校教育阶段开始培养,增强人才的专业化程度和人文素养。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