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上海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曹可凡代表:点亮实体书店这座文化灯塔

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书店里,随处可见正在看书的孩子。 本报记者 李苑摄

    1995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王炜与几个学者在北大南门外开设了一家小书店,取名“风入松”。之后,北大南门的这家书店成为北京的文化地标之一。这里,留下过季羡林、任继愈、柏杨、余秋雨等众多名人的足迹。 

   2011年6月,风入松书店贴出“因书店老化,需大范围抢修”的歇业通知后,各种关于风入松倒闭、歇业迁新址、书商追讨欠款的消息沸沸扬扬,人们再次感到了实体书店的几分萧瑟。在此之后,北京、广州、上海,多家民营实体书店也因各种各样原因消失在读书人的视线中…… 

   现实:实体书店举步维艰 

  随着网络等新媒体对于阅读方式造成的冲击,实体书店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近年大量具有文化品牌效应的书店纷纷倒闭。 

  曾有数据统计,一般的实体书店限于资金流以及营业和仓储面积,不可能以大量的进货来获得出版社更大的折让,进货折扣一般在63%—65%,剩下35%—37%的毛利润。而近些年,实体书店的房租和管理成本日益上涨,除去水电费、税收、员工工资等,书店最终的利润所剩无几。

  随着各项成本的不断提高,加之目前图书市场发行价格体系的约束力不够,以及网络等新媒体对于阅读方式造成的冲击,实体书店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近年大量具有文化品牌效应的书店纷纷倒闭。如何扶持实体书店,是此次两会期间我最关注的话题。

  多少年来,书店一直是人们心中的文化灯塔、心灵港湾,更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阅读本身看似一种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社会风气,很大程度上反映民众素质的高低。网上浏览固然可以获取大量资讯,但纸质阅读会对人们精神世界产生深刻影响。我认为,前者是浅阅读,后者才是深阅读,是人们可以寄托梦想的精神家园。网上购书的确快捷、方便,但实体书店则是一种公共文化设施,它不仅仅是卖书的场所,更是文化交流和知识传播的场所。

  2012年,我与巴金女儿、《收获》主编李小林等政协委员在上海市政协会议上呼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专项基金方式,给予实体书店一定的支持。上海新闻出版局迅速作出反应,出台《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拨出专项资金,在重点支持大型书城和综合性书店的同时,也对那些有专业特色的书店,如学术、艺术、少儿、科技、音乐、古籍、外文类书店,提供一定帮助,满足不同层次阅读需求。这一政策的落实,大大提振了实体书店经营者的信心,也让我感到些许欣慰。

   心愿: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国家对有文化品牌效应、可持续发展并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实体书店进行扶持、补贴,非常有必要。 

  有了政府的扶持,2012年下半年,上海两家大型书店开业,一些“中、小、微”,“专、精、特”书店更是应运而生。2013年,还有三家营业面积逾千平方米的外地书店即将进军上海。这证明扶持实体的政策不仅是输血,更是起到了“诱导”造血的功效。我认为,该举措可以向全国推广、辐射。

  目前,在具体实践中,实体书店遇到不少瓶颈与困难。而那些阻碍实体书店发展的因素,更需要在国家层面上予以重视与解决。我觉得,就全国范围而言,国家拨出一定额度专项资金,对有文化品牌效应、可持续发展并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实体书店,特别是对社区书店、学区书店和商区书店进行扶持、补贴,非常有必要。然而,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钱不如给政策,好的扶持政策,才是对民营书店最重要的扶持。

  另外,我认为,规范价格、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图书市场环境,势在必行。据我了解,有些出版社向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发货的折扣有差别,给实体书店尤其是小书店的折扣不如给电商的优惠,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实体书店的发展。

  结合新区建设、旧城改建、大型商业配套和居民集聚区建设的机遇,我建议,应该预留出版发行门店设施用地,保证相关基础设施到位。因为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在2011年发出《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我很期待能通过立法将通知内容真正落实到位。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今天,切实扶持实体书店,并使之健康、有序发展,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

  (本报记者 刘彬采访整理)

  链接

  书香地图带你找书店

  想买书、看书却不知道往哪儿走吗?武汉市将在年内出版“书香地图”,带你快速找到书店。武汉市现有书店约940家、实体图书馆18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25个,以及地铁2号线的21个自助图书馆。全市各区、企业、学校也将新增设300个图书漂流点。即将出版的“书香地图”将囊括上述所有场所,不仅有纸质的,还有电脑版和手机版,公众通过手机终端或电脑,也可浏览“书香地图”。

  (本报记者李韵整理)

  中外实体书店对比

  目前北京实体书店在1800家左右。而至2009年年底,伦敦拥有书店2904家,纽约有7298家,东京有4715家,巴黎有6662家。从人均拥有量来看,北京平均每万人拥有书店数为1.06个,而伦敦、纽约、东京和巴黎每万人拥有的书店数分别为3.87、8.88、3.75和5.84个。

  (本报记者李韵整理)

  去年图书地面零售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1年,中国图书地面零售渠道销售额338亿元,比上年增长5.95%。而2012年,在北京开卷公司公布的《2012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中,上述两项数据则分别为335亿元、-1.05%。自有数据统计以来,图书地面零售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从开卷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出,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其实体书店受到网络书店影响的状况越严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城市的实体书店2012年增速平均为-5.83%。

  (本报记者李苑整理)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