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著名作家王蒙:政治协商,大有可为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0

王 蒙(著名作家、学者)

  1993年到2008年,我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政协专委会主任等职务,在此期间,深深体会到政治协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政治文明建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华文明的产物。政协有历史的渊源,有强大的精英阵容与代表性。它虽然没有行政权力、立法权力,没有如西方政治制度中的相应或对口机构,却有完整的组织机构,在政治生活中有巨大影响与崇高地位。这就是老子所说的“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政协是按照界别建立自己的机构与确定自己的成员的,它承认界别会带来不同的利益关注、观察角度、观点见解,它承认中国社会的庞杂性、多元性,尤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青老、城乡、工农、劳资、脑体、贫富、土洋、沿海边疆……差别是显而易见的。正因为有庞杂性、多元性,才更加需要政治协商,在协商过程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权力的制衡与有效运用,达到必要的协调与统一。

  中华文化强调的是和为贵,是和而不同,是阴阳五行的互补与相异相生。我们往往不认为遇到分歧就按票数对决或更换执政集团是最好的选择。我们在充实与规范各项民主程序的同时,还需要强调的是统筹兼顾,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上善若水,是政通人和、春风化雨。

  而协商,就是承认差别,调节与消化分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以忠恕之道来面对矛盾,发扬民主。解决了旧矛盾必然产生新的矛盾,消化了旧分歧,也绝对不能回避新的分歧。

  习近平同志强调,“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这是做好政治协商的一个根本要求,甚至是认真协商的一个前提。如果听不得不同的尖锐意见,我们就只能找一些好好先生,找一些歌功颂德者……最后只能是自己与自己的热烈拥戴者协商,自己与自己的喝彩鼓掌人协商,发展到自己与自己协商,这样就会降低协商的水准,就会变协商为唱和应答,自我循环,变政协为皆大欢喜的联谊会与俱乐部。

  中国搞成铁板一块不可能,搞成四分五裂则是大难临头。如何把政治协商做好,我们任重而道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举措与宣示,已经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肯定赞扬与热烈期待。在新一届政协会议召开的日子里,作为一名老委员、老常委,我愿提下列希望:

  一、提高政治协商的专业水平。设立委员与一定的人群、界别相联系的制度,参与一定范围内的政治讨论与政治关注,并接受人民与界别的监督。

  二、在网上公布政协委员们的政治活动与政治见识,公布他们的提案、视察、议政情况,允许人民议论评估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防止将担任政协委员仅仅视为一项荣誉,将会议活动变成联谊、公关活动。

  三、要让人民知道政协的共同意志、既定方针与计划,还要让人民知道政治协商进程中有哪些不同意见,哪些一时看不准或定不下来的踌躇与争议。要逐步改变在会议简报中只写“正面”意见,而将不同见解打入“内参”的作法。

  四、一句话,政治协商就要认真协商,认真交锋,认真推敲考量,认真取得趋向一致的意志与决策,认真起到以协商民主制衡权力运用的作用。同时要尊重少数,尊重不同的意见观点。

  总之,全国政协,权威,开放,拥有发扬民主、沟通上下左右、发挥作用的广阔可能性与空间。我深信,政治协商制度,将大大推动中国的民主化与现代化。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