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委员呼吁:给民营博物馆更多扶持

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晓毅采访整理
0

  中国紫檀博物馆1999年9月建成开馆,作为北京市当时少有的几家较大型民营博物馆,在专题性木雕艺术博物馆类别里,填补了我国的一项空白。建馆十几年来接待游客50多万,其中海外游客占相当大的比例。但是,作为一家民营博物馆,所有的开支都由个人支出,每年的开支巨大。从博物馆千余件展品的维护、数千平方米展馆的维修,到展馆每年冬天供暖、夏天供冷、全年供电、供水、供气,以及工作人员的薪金,每年的各项投入高达一千多万元。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民营博物馆有政策倾斜。具体来说有两点,一是对民营博物馆的用电可按居民消费用电电价收费。改变现在用电按商业用电收费的状况。二是民营博物馆经营的纪念品和小商品应在定范围、定品种的情况下,适当减免税收,改变现在民营博物馆纪念品收入在增值税17%征收基础上,再交25%所得税的状况。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