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焦点新闻

为了13亿人的中国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时间:2013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3月1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中国各地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用他们手中的选票证明了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习近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习近平在去年11月15日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现在又担任了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成为中国党、国家、军队的最高领导人。

  如潮的掌声在万人大礼堂长时间响起……

  掌声中,习近平起身,向代表们鞠躬致意。任期届满的胡锦涛与习近平亲切握手,相互致意。

  习近平是继毛泽东、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位国家主席。

  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当天,习近平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承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肩负起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4个月来,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稳健扎实、积极进取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从提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到强调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从宣示从严治党、从严治军到誓言强力反腐,从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到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重申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到强调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一项项重大举措陆续出台。

  ……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媒体评称:中国新政,已见雏形。

  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仅15天的习近平和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事们。以表现中国近代以来奋斗历程的展览为背景,习近平向13亿中国人民勾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治党治国治军到内政外交国防——这位从中共组织体系中“细胞”一级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起步,在不同地区和多个岗位经受历练的领导人,既继往开来又开拓进取。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把握,对机遇挑战的清醒认识和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自信,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带领中国走什么样的路这个问题上,习近平展示了他的坚定自信——“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习近平在新进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他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为此,他提出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改革开放。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会上都强调这个问题。他说:“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他反复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铁还需自身硬。”甫任中共新的领航人,习近平就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奢糜之始,危亡之渐。习近平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巨大危险。从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到中共中央政治局针对党员队伍建设进行专题研究,从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到要求党员干部“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习近平从严治党之策清晰有力,打“虎”灭“蝇”之志坚强如“铁”。一系列直指沉疴顽疾的措施密集出台,一批涉嫌违纪腐败的官员受到依法查办。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