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焦点新闻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中国梦”两会视角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陈二厚、季明、刘铮、杨维汉)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在参加会议间隙,忙着给本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打电话,要他们仔细梳理审批事项,抓紧研究各处室转变职能的具体措施。“对机构改革,中央的思路已经很明确,我们的落实工作要做在前头,不能等。”张韶春说。

  两会期间,无论是分组审议还是相互交流;无论是话改革,还是谋发展,“不能等”成为代表委员话语中的高频词。

  为何不能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说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但接近不等于实现,不真抓实干,梦想永远等不来。”

  2013年春天的这个盛会,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承载亿万人民的梦想和重托,如何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代表委员用语言和行动给出了答案——实干、实干、再实干!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多务实之举。

  取消迎来送往,不再摆放鲜花、悬挂横幅,少封路或不封路……简朴、务实、高效,两会会场内外为务实作出生动的注解。

  “节俭一点儿是好事,就像是老百姓自己在家过日子一样,要把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安村党支部书记章联生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会风外在形式之变,反映的是工作作风实质之变。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说,无论是篇幅更短、内容更实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旨在破解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今年的两会都透露出求真务实的明确指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更多地“往基层看、下基层去”。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多求实之风。

  第五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河南省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习惯在乡间行医问诊过程中进行民情调研。今年在经过10多个乡镇、几十个村的奔波后,他又带来了促进完善新农合等70多条近10万字的意见建议。“我的责任,就是把老百姓最大的盼头带进人民大会堂。”唐祖宣说。

  用脚走,用眼看,用心去体会,才能真正感受“中国梦”的广度、深度和难度。

  “城镇化要避免哪些误区”“发展和民生如何不搞‘两张皮’”“美丽中国需要怎样的行动方案”……一个个关系国家未来又与民生紧密相连的话题,在代表委员的审议和讨论中越来越深入。有的观点互为佐证,有的意见屡见交锋,热烈的气氛不时引来列席会议的人员热情参与。

  “许多建议都遵循问题导向,来自实际,符合实情,务求实效,很有操作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感慨地说。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实现“中国梦”,尤需更多落实之策。

  10多年前,王伟和同学一起投资50万元,在“穷乡僻壤”的贵州创立电子信息公司,如今企业已在创业板上市,市值超过50亿元。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新梦想是再用5年使企业市值超过100亿美元。

  “每个人都有梦,但并不是所有梦想都会实现。只有锲而不舍地去努力,找对了路径和方法,梦想才可能实现。个人、企业如此,国家一样。”王伟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代表委员的热议中,实现“中国梦”的新路径、新征程越来越清晰。

  向梦想冲刺,就要用改革的红利把握难得机遇,创造发展空间——

  “我们能从1979年村集体的小煤矿一步步发展到今天拥有20亿元资产的制药公司,没有改革开放是不敢想象的。接下来的发展还得靠改革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说。

  栾卸村近两年完成了农村土地、宅基地、林地等确权颁证工作,让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村里最近正和省、市两级农行商量,怎么用林权作抵押,把村里1万亩银杏林发展成植物园,办休闲旅游业,为农民增收提供新的增长点。

  向梦想冲刺,就要加快转型发展,更多惠及民生——

  拥有黄果树瀑布这张贵州“最美名片”的安顺市城区,现在有40万人,规划要发展成100万人的生态宜居城市。在安顺市市长周建琨代表看来,要实现“中国梦”“贵州梦”“安顺梦”,最重要的是执行力、落实力。

  “看着城市的万家灯火,感觉到的是责任。要让安顺的老百姓觉得这块土地是宜业、宜居、宜游的,感觉到生活幸福,把这些工作做好,就是把梦想变成现实。”周建琨说,“安顺要做一颗能够发光的小恒星,不做流星。”

  向梦想冲刺,就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夯实生态环境、美丽中国的基础——

  金华市曾是浙江全省污染减排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2010年这里的地方领导就因为一家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问题被省政府约谈,去年4月所辖两个县市又因为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不合格分别被罚款。

  从全市性污染整治,到重点狠抓铅酸电池、电镀、水晶等重污染高能耗行业整治;从水污染治理到机动车尾气整治……铁腕治污正在全市展开。

  “生态环境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社会福利,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改善生态环境,既是对当代人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金华市市长徐加爱代表的话斩钉截铁。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2013年两会,吹响“筑梦”的号角,凝聚实干的共识。只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