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焦点新闻

中国全国人代会进入“同票同权”时代

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颜昊 刘宝森
0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颜昊 刘宝森)59岁的宋心仿是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这几天,他在紧张地准备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需要的材料。虽然是山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但他说作为全国蜜蜂行业唯一的代表,肩上的担子比以前更重。

  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7日公布了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中国在明确取消城乡差别、一步到位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后,首次产生的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民意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年前通过了一项载入史册的法律修正案,要求城镇和乡村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各级人大代表,这一被称为“同票同权”的中国式民主消除了在公民选举权方面六十多年来的不平等原则。

  得知自己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对记者说:“百万养蜂人对我的厚望,让我感到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深远。”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数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按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而在这之前,农村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为4比1。宋心仿认为,他现在不仅代表着所在的山东省的民众,更要为全国百万蜂农的利益履行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2987名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有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而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则降低了6.93个百分点。

  相对于从事种植业和一般养殖业的广大农民,百万蜂农是一个相对隐性的群体。宋心仿常常对人说,品尝蜂蜜的甜很容易,体会蜂农的苦则很难。

  自2008年1月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起,宋心仿就决心做养蜂人的忠诚代言人。他开通了全国第一条养蜂热线,随时倾听养蜂人的心声,广泛征求养蜂人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养蜂生产中的问题,探索养蜂产业发展之路。在那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他一口气提交了27件建议,经审查全部被立案交办。

  宋心仿针对养殖过程中蜂群转运的时效和易损特点,多次建议政府建立运蜂绿色通道。这一绿色通道于2010年开始正式开通,估算每年能为全国蜂农减少约3亿元运蜂的费用和损失。

  过去五年中,宋心仿独立撰写提交议案、建议201件,参与联名提交156件议案、建议。其中有3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有9件被国务院作为参考件办理。为了促使国家开通运蜂绿色通道和颁发《养蜂管理办法》,一年间先后9次赴京,两次赴东北和南方调研,行程达2万多公里,耗时43天,仅路费就自己掏了2万多元。

  “人大代表提交建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绝非是为了获得一纸答复。”宋心仿说。

  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青岛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说,城乡代表比例从1953年的1:8、1995年的1:4,到现在是1:1,这是一个进步。

  按照“同票同权”原则,各省区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重新进行分配。与五年前相比,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以及江苏、东北等三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而河南、

  贵州、甘肃等农业人口较多的省名额显著增加。

  “‘同票同权’使得包括工人、农民甚至农民工等阶层的基层代表不断增多,减少领导干部代表,这一增一减有利于人民当家做主。”杨伟程说。

  杨伟程认为,中国曾有过几千年封建统治历史,民主、法治观念长期比较淡薄,现在正在逐步得到释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正在通过越来越多敢于“较真”的人大代表得以体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宋心仿、杨伟程以及更多的来自基层的代表将走进人民大会堂,在“同票同权”时代肩负更大期待和责任,推动中国民主进程。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