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两会>焦点新闻

梦想凝聚力量 奋斗成就伟业——写在两会召开前夕

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0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神州三月,春潮涌动。承载人民重托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即将隆重召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扬科学发展风帆,中国将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壮阔航程中攻坚克难,创造新的奇迹,续写新的辉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换届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全国政协领导人。作为我国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人们期待两会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凝聚全国人民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民主团结方能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才会成就梦想。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商国是、建真言、献良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也是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

  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需要发扬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只有充分发挥两会民主决策作用,才能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既畅所欲言又达成共识;只有坚持依法治国,顺应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才能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为经济社会双重转型下引领活跃思想、协调各方利益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改革是成就“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不懈的改革,才有今日中国的繁荣昌盛,我们才会如此接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当改革步入深水区、攻坚期,深化改革面临发展转型的巨大压力、结构变动的重重阻力、利益调整的诸多矛盾,更加需要通过发扬民主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找到化解矛盾的有效方法和破解难题的科学对策。

  让梦想高高飞翔,就要有强劲的翅膀。人们期待今年两会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的会风,发挥代表委员人才济济、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直面问题、共谋良策,抓住关键点,用好“窗口期”,以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抓手,推动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破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梦想是期待,更是动力。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交汇成“中国梦”的时代内涵,激发起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收入增长目标,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共同富裕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原则的具体体现。

  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民生目标变为政府改善民生的施政举措,从而调动和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积极性和无限创造力,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希望全体代表委员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在改善民生上多献真知、多谋良策、多求实效,督促政府做好开局之年的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历史的脚步总是在不停地超越昨天、走过今天、迈向明天。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更加广泛地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有梦想就有希望,唯实干方可兴邦。伟大的“中国梦”激励、召唤着我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创造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新业绩,这是何其重大的历史责任、何其光荣的时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实现百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预祝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圆满成功!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