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3>2013春晚>辉煌

以成长的名义向春晚致敬

时间:2012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副刊 作者:林文斌
0

  一不小心,春晚就来到了三十年的门槛,原本以为会很漫长的时间竟然就这样猝不及防地飞逝了。记得在我上幼儿园刚会记事的时候,首届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千呼万唤中揭开了她的“红盖头”。简陋的舞台,朴素的衣妆,一连串节目的轮番上场,支撑起一台迎接新年的文化晚会,既不美轮美奂,也未刮起旋风。然而,就是这个看似稀疏平常的事件,后来借助着时间的“穿梭机”和百姓的“放大镜”,对文艺界的改革开放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毕竟,在那个文化生活极其贫瘠的年代,在那个黑白电视垄断全国的年代,在那个只会唱歌不懂小品的年代,质量水准并不过硬、现在看来甚至土冒的春节联欢晚会,还是以它的惊艳亮相打响了春晚“第一枪”!这一枪,打醒了老百姓近乎麻木的文化觉悟;这一枪,激活了一江春水般的文艺波涛。自那以后,文化活动与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节节拔高,一浪高过一浪地向我们涌来。

  幸福的70后们,从此就有了一年一度的对文化“年夜饭”的强烈企盼。这种垂涎于精神大餐的企盼,就像是一种幻想未来的希冀,也像是一种不断前进的动力,带领着孩童们跨过一道道岁月之门,许下一个个过年的心愿,经历一次次成长的洗礼。当然,春晚的三十年不仅仅是属于当初那些小孩子的,那时的老中青们都在春晚的润泽下,同样度过了心潮澎湃的三十年光阴。

  春晚的三十年,见证了那一拨人的成长,同时也成为那一拨人成长过程中不可磨灭的印记。提起春晚之初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经历过的人们总会无比感慨: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啊!找个空旷的地方放一场电影,就会引来众人围观;谁家院子有一部彩电,保准天天人满为患;若是有哪位同学带着崭新的故事书上学,用不了几天那书就会被大家给翻烂。那个年代,真是令人感慨万千,却又无从下笔,仿佛三十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一切的时光只是一句话的距离。

  在这个三十年的当口,我们该倾诉些什么?又该表达些什么呢?我想,我们或许应该感谢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感谢文艺大解放的先驱者,感谢弘扬中华文化的工作者,感谢文艺战线的同志们,还有,感谢CCTV,感谢各个TV,感谢所有传播文艺节目的VCD、DVD、EVD!因为我们知道,是你们用春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是你们用春晚美化了我们成长路上的风景,也是你们用春晚拓宽了我们观天的井口。总之,我们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改变了我们。

  三十年了,春晚的舞台越来越绚丽,节目越来越精美,化妆越来越摩登,阵容越来越强大。春晚,就像是一场盛装的聚会,男女老少笑逐颜开,东南西北弦歌一堂。春晚,又像是一场规模宏大的电视电话会议,有人在台上发言,有人在台下鼓掌,有人在现场演讲,有人在远程欣赏,哪怕是远隔重洋。春晚,更像是过年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时钟默无声息的摇摆,已然成为中华民族“年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年年叩响。

  春晚的舞台就像一个驿站,有的人露了下脸便挥手作别,有的人火了一阵子便消失在茫茫人海,有的人则不为名利所累,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最终成为老百姓嘴上津津乐道口口相传的香饽饽,本山大叔就是其中一个。还记得上一轮龙年,我在他的家乡铁岭工作时曾与他有过一面之缘,如今转眼过去十二年了,本山大叔取得了更加辉煌的成就,令人羡慕。我想,春晚就是这样一个舞台,让有梦想的人在历经坎坷后实现梦想,让坚持梦想的人在不懈努力中光大梦想。

  回想这三十年,有太多的经典需要记忆,以至于我们脑子的容量完全内存不足了。没错,那么多经典的节目我们岂能忘记,那么多精彩的对白我们岂能忘记,那么多优美的歌声我们岂能忘记,那么多感人的场面我们岂能忘记。当它们通通充斥在我们的脑海里,我们又岂能HOLD住?这时候,真正能够一一记住的经典便由具体的节目升华成一个个标志、一种种定义、一股股气息,这也是对春晚三十年最好的提炼和纪念。

  三十年的时光滴答作响,但它对于华夏五千年的史河而言,只不过是一朵毫无力量的浪花。然而,它却足够把一个曾经稚嫩的小孩子雕琢成成家立业的青年人,也足够把一个曾经轻狂的年轻人打造成事业有成的中年人,还足够把一个曾经风光的中年人侵蚀成老态龙钟的老年人,甚至足够把一个曾经沧海的老年人修炼成安详垂挂的墙上人。可是无论岁月怎么改变,无论年龄怎么增长,这三十年来,国人的心与质朴的情总是为春晚所羁绊,因春晚而牵挂。

  春节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春晚和春运一样,都是这个节日的重要衍生品。正如2012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剧组所说:你看或不看,春晚就在那里,演绎着三十儿晚上的欢欢喜喜;你念或不念,春晚就在那里,畅想着中国人三十年来的新春记忆;你爱或不爱,春晚就在那里,等待着您和我们一起,分享每一个镌刻温暖的印记、汇成岁月的点滴。是啊,回望春晚三十年的成长历程,就好像是在阅读一部精彩的长篇小说,而且还是一部只有开头没有结尾不断展开的小说。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成长,既是一种道不尽的真情感悟,也是一个说不完的人生话题。送别兔冬,向春晚三十年致敬,这是发自肺腑原汁原味的礼仪。喜迎龙春,向春晚致敬,这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界碑。毕竟,人生不过三个三十年,能够生活于这个快速变迁飞速发展极速繁荣的年代,我三生有幸,我们每一个龙的传人都三生有幸。我提议,让我们所有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春晚变迁的炎黄子孙们,在期待中华文明大繁荣大发展的同时,以成长的名义向春晚三十年致敬吧!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